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6亿元增资昌河 北汽本土双品牌战略提速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46 版)

    近年来,双品牌战略在中国汽车业中走红,其带来的收益之大,从各大跨国车企销售额稳健攀升可见一斑。可以说,拥有并玩转双品牌,已成为汽车行业内的一大趋势。不过对本土车企而言,这仍然是新鲜事一桩。

    日前,北汽集团对昌河汽车增资6亿元,用于扩产后者位于江西景德镇和九江的生产基地。根据北汽规划,2014年,昌河汽车要开始走出 “三步走”中的第一步:恢复发展,提升销量。此次增资,是让昌河迅速走出两次重组带来的困境,恢复发展势头的必要之举。

    据了解,除了增资,北汽集团的轿车、越野车平台今后都将导入昌河,丰富昌河乘用车产品线;而昌河汽车的微车平台,也将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股份)旗下威旺车型协同发展。换言之,两个本土品牌在车型方面将实行互补发展。

    广义的“双品牌”策略是指企业在某项产品上设定一主一副两个品牌。其中,主品牌涵盖企业若干产品,同时,给其他产品设定不同的副品牌,以副品牌来突出不同产品的个性形象。

    北汽和昌河的实际情况,与这一定义又有细微区别。它们合资后,双品牌意味着二者都有各自品牌的汽车产品,并借助双方资源优势,通过不断注入资源,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产业升级,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

    这不能不使人联想起韩国现代-起亚集团的成功经验。1998年,起亚汽车公司与韩国最大汽车公司——现代公司签定了股权转让协定。2000年,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成立。现代收购起亚后,并未消化后者的品牌,双方依然保有一定独立性,都用一个品牌同时涵盖商用车和乘用车。并购完成后,现代和起亚通过共享平台和技术降低成本,形成规模经济,实现协同效应。事实也证明,经过股份转让与技术互补,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在成立后的几年里,迅速扩张占领市场,成绩显著。

    观察昌河汽车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北汽实施“双品牌”战略的相关思路。2009年11月被长安收购之后,昌河汽车近年来的发展并不顺利,与长安“结婚”4年来一直在徘徊,未能走上正常的轨道。事实上,长安方面“空降”的高管并不能很好地与昌河汽车管理层配合。同时,因为双方独立性不强,市场与生产等资源划分不明确,导致长安做出将昌河汽车旗下的昌河铃木与长安铃木合并,并将昌河铃木腾出的生产资质转让给长安马自达的举措。这些动作否定了昌河汽车的品牌独立性,也降低了昌河汽车股东的存在感。

    而今,北汽用“双品牌”战略发展昌河汽车,是对昌河近年来的情况和这一战略的优点加以通盘考量的结果。规划中,北汽重组后的管理团队将最大化地启用昌河原班人马,并鼓励昌河独立发展,并将江西昌河打造成为集整车及发动机产、供、销、研于一体的北汽南方基地、中国领先的节能环保车型的战略基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基地。

    另一方面,昌河汽车坐拥长三角和珠三角核心位置,旗下的昌河汽车自主品牌、昌河铃木合资品牌,拥有两大轿车生产资质,景德镇、九江两个产业基地,27万辆整车产能、15万台先进小型发动机产能,约5000名员工,都是北汽“双品牌”战略可以好好利用的资源。

    中山市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吴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双品牌运营,无论是分网销售还是并网销售,都是汽车市场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产物”。昌河汽车双品牌运营,对经销商来说同样是非常有利的——在产品线不长,车型不够丰富,销量不是很高的情况下,此举无疑会降低运营成本,增强经销商的信心。由此观之,北汽的“双品牌”战略是一步好棋。

 

大众在华销量夺冠 通用酝酿反扑
6亿元增资昌河 北汽本土双品牌战略提速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