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剩女是“灯塔”还是“百慕大三角”?

作者 Katie Heaney 译者 纪学军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40 版)

    美国专栏作家

    我发明了一个理论,关于我称为“灯塔”的一群人。我与这样的人共处多年,她叫赖莉,是我最好的朋友。

    从我七年前认识她开始,赖莉已经交往了九个男友。这个数字可能并不算很高,但是与我几乎是负数的男友记录相比仍然十分可观。令人感到疯狂并且印象深刻的是,她从来没有“空窗期”。当她恢复单身时,赖莉几乎不需要离开公寓,就会出现三四个小伙子要求成为她下一任男友。这样的情况往复循环。

    这就是我所说的“灯塔”。

    灯塔人像信号灯一样指引所有水手登岸,召唤着他们奔灯光而去。灯塔人发着冷光却又磁场强大,以至于即使有水手登上了灯塔,其余水手仍会待在水里,等待靠岸的机会。尽管这些水手还有其他的职责需要遵守,他们会始终关注着灯塔,并认为这是最好的选择。灯塔可能会表现得像是不知道她如此受水手青睐一样,但实际上她肯定知道。尽管时下灯塔拥有一个特别的水手,但灯却始终亮着。

    有些不理解这个比喻精髓的男生告诉我,真正的灯塔不是这么运转的。这些傻瓜告诉我灯塔是要让水手远离危险的海岸,否则他们就会搁浅在暗礁之上。好吧,如果真要争论技术层面的功能,他们是对的。但我依然很无语,因为人和生物都具有趋光性,如果真要让人们远离礁石海岸,就应该用大广播播放恐怖声音才对。所以,我认为在比喻层面我仍是对的。在我的世界里,灯塔这个群体人数众多,是性感逼人的男性杀手,她们甚至不用故意表现出魅力,她们生来如此。

    当我第一次告诉赖莉她是一个灯塔时,她问我我是什么。我想了一分钟说,“百慕大三角”。

    对水手们来说,百慕大三角如此遥远,甚至根本不在地图上。即便个别人知道,理论上百慕大三角是存在的,可他们就故意装作找不到它。多数时候,他们根本不想尝试。百慕大三角很恐怖,让人晕头转向,水手们听到的就是这些负面消息。他们宁可绕行,躲得越远越好。

    我知道这听起来很夸张。比如,我没有什么可与百慕大三角的风浪相比。我不会颠覆水手,更别提整条船了,我只是做我自己。这并不意味着为害他人,一旦你了解她,她甚至还相当不错。当有人驶入她的海域时,百慕大三角只是不知道如何应对,因为这种情况几乎没发生过。所以,如果确有水手驶过,她会有点紧张,弄出风暴,吓坏来人。

    我叫卡蒂·希尼,我是一个“百慕大三角”。

    我至今单身。我是说我有生以来完全一个人,没有过男友,连短暂的约会关系都没有。没有这么一个人,时常与我一起闲逛、亲我的脸。坦白说,我都不确定我是否真的约会过。有那么几次,我跟喜欢的男生出去,他埋单,我俩都单身,于是我认为那就是约会。但大约一周之后,他就有了女友,而那人不是我。

    当你告诉人们你21岁了,却从未有过男友,人们的反应很有趣。多数女生都表现得并不吃惊,因为她们多数都会有至少一个朋友没怎么谈过恋爱,她们藉此学会了善意的同情。我那些耐心的朋友会说,我之所以仍旧单身,是因为我太挑剔,是因为我还没遇见合适的人。如果我没有多次被我追过的人拒绝过,这些解释会更真切些。

    有时,这个问题会困扰我。每个月有那么几天,我躺在地板上思考,觉得我一定糟糕透了。多数时候,我并不会为自己是个老姑娘而不安。生活中还有成千上万的悲剧,没有男朋友实在不算什么。我只是想至少真正地恋爱一场,而不是我经历过的那种建立在完全不了解我或者了解我却不喜欢我的男生身上的单相思、白日梦。

    我最喜欢的事情是和朋友围坐一屋,喝点酒,分享下各自最糟糕的约会故事。我们都搞砸过,都遭遇过怪胎和混蛋。知道我并不是唯一因情所困的人,让我觉得好极了。

    美国《郝芬顿邮报》

 

丧葬成本增加:生难死亦难
剩女是“灯塔”还是“百慕大三角”?
被怪才吸引,被闷蛋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