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香港:新规要求私立医院预先告知诊疗费

译者 劲之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25 版)

    香港仁安医院是首批执行新规的私立医院之一

    香港政府本年将引入一条新法规,要求私立医院和医生在诊疗前告知患者医疗费。

    这将帮助病人更好地估计医疗账单,并在不同医院之间进行比较,以减少纠纷。

    这也将为政府的医保改革铺平道路,促使更多香港人选择私立医疗机构,从而减少人满为患的公立医院的负担。

    这项成本核算方案预计在今年下半年由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推出。

    一名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称:“新法案仍有许多细节需要确定。”

    该计划推出一年前,香港审计署曾批评大多数私立医院没有在诊疗前,向患者提供足够的价格信息。

    与标准化定价的公立医院不同,私立医院的账单由院方和医生共同决定。视医生水平、所用设备和其他因素而定,一张账单可以发生很大变化。

    这让私立医院的患者很难预估自己的账单,并由此导致了纠纷。2008年到2012年,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收到了342份针对私立医院的投诉,其中58%与价格纠纷有关。

    在这项新的政府提案下,私立医院和医生在提供诊疗服务前,需要先向患者报出明确的预计诊疗费用。

    政府仍在考虑几项因素,如是否允许医院和医生给出一个价格范围,而非精确的数字。这一范围的上下限如何界定,以及是否允许例外情况等。

    这名消息人士称,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相对青睐新加坡的模式。该模式要求私立医院向病人提供两份账单。一份在价格范围上下限的中间,另一份在价格上限的10%以内。两份账单会涵盖超过70%的常见医疗程序。

    在香港的11家私立医院中,目前只有两家会事先提供此类信息。

    一名参与立法的私立医院医生表示,他欢迎这样的做法,但是担心该法规在执行过程中会遇到困难,因为医疗诊治过程中经常出现意外事件。

    “提出这一想法的人应该考虑到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他说。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的人士则呼吁私立医院提供一整套固定项目的收费细则。

    政府消息人士称,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将继续推动更多私立医院设立固定价格。一家定于2017年开业的新私立医院也表示,将会针对50%的服务项目提供固定价格。

    香港《南华早报》

 

“金饭碗”中再也找不到iPad
香港:新规要求私立医院预先告知诊疗费
“中国制造”标签吓跑沙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