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公务员:

“金饭碗”中再也找不到iPad

作者 帕提·沃德米尔 译者 奇佳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25 版)

    在中国,这曾是个吃喝以及发放iPad的季节。春节前,公司、机构和政府部门通常会在装饰亮丽的场地上举办豪华晚会,参与抽奖的每个人都会满载而归。想象一下办公室的圣诞派对吧,这完全是另外一个层次。

    但现在从高层下来了命令,“金饭碗”中没了“金筷子”。中国新一届政府开创了一个节俭的时代,公务员不得收受贿赂,挥霍浪费,或者在冗长的会议上滔滔不绝,发表毫无意义的讲话。他们甚至被告知,如果不把面前的盘子清空,就不该从餐桌前站起来。

    因此这个季节不再让人垂涎,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取消了它们的新年晚会(有些是连续第二年取消),或者大幅减少了奖品的发放规模。有的部门甚至把头等奖的iPad换成了牙膏。

    当然,没有人会同情那些习惯了奢侈生活的贪腐官员。寻求利润丰厚的政府合同或审批的商人,不再向他们提供从别墅到舞女的所有礼物。

    但在新的节俭政策下,受到冲击的不单只有贪腐官员。许多普通公务员的生活也受到了影响。由于职位太低,或者所在的部门无关紧要,他们与贿赂无缘。但现在,就连其他福利也没有了。中秋节没了月饼券,春节没了购物卡。对于薪水微薄的普通公务员而言,这些福利本可将他们的收入提升10%到30%。

    上海的一名鲁姓基层公务员推断,在这场反对铺张浪费的运动中,她的年收入无缘无故减少了两万元。在此之前,她会收到相当于工资10%到15%的一次性补贴,这通常发生在上海世博会之类的重大事件上,尽管她不一定参与了与之相关的任何工作。

    政府没有明示是否应该继续发放福利,即使这与腐败无关。因此公务员的好日子结束了。与之相似的还有部门的新年活动,没有人知道它们是否应该延续,所以有的部门干脆选择了在食堂进行庆祝。

    不幸的是,丰盛的食物不见了,传统的保留节目却得以延续。鲁小姐和她的同事被告知要写一篇年度总结,并在聚会上提交。“干脆杀了我好了。”她说。

    鲁小姐认为,当地官员错误理解了北京的意图。“领导人只想削减奢侈开支,但下面的人在执行时过于严厉了。”她说。而这一切还只是开始,日前,中国政府宣布,要把反对铺张浪费的目标对准低层官员,因为他们最接近普通民众。

    毫无疑问,中国的公务开支还有许多可以削减之处,但这场反对铺张浪费的运动也产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最近,一名国有银行的领导在宴请客人时,由于剩餐太多,不符合“清空餐盘”的指导性原则,他只好发挥想象力,请客人把北京烤鸭的鸭皮吃掉,就当完成任务了。

    淘宝卖家也想出了规避送礼禁令的高招,那些想要送礼的人可以向官员提供一份礼品目录,用来代替实际的礼物。官员在接收时可以将其登记为“书籍”,但正是这样一本书,能帮他们拿到摄像机、香烟和名酒等礼品。

    富有“创造力”的官员可以规避任何严厉的禁令。但对于鲁小姐这样的基层公务员而言,事情就没那么乐观了,他们不得不在食堂应对年度绩效考核。那些在“金饭碗”里找到iPad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金饭碗”中再也找不到iPad
香港:新规要求私立医院预先告知诊疗费
“中国制造”标签吓跑沙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