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制造”标签吓跑沙特人

作者 易卜拉欣·纳菲 译者 林凡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25 版)

    对于西方公司和品牌而言,中国可能已成为它们制造产品的主要外包地,但在沙特阿拉伯,即便是在最流行的品牌上出现“中国制造”的标签,也足以吓跑想要购买它们的顾客。这主要是因为沙特人普遍认为所有中国产品都是假货。

    无论是品牌服装、鞋子,还是其他消费品,无一例外都是中国生产,这让许多沙特人好奇,为什么占领当地市场的都是这些产品。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由于劳动力便宜,一些欧美公司不仅在中国,也在亚洲其他国家设立了工厂。而这正是许多沙特人看到高价的西方品牌上带有“中国制造”标签后感到吃惊的原因。他们的直接反应就是,这可能是假冒产品,或是针对消费者的商业欺诈。

    但是,在更加挑剔和精明的沙特消费群体看来,不存在这样的担心,他们不怀疑这类产品的真实性,因为他们知道,一些西方公司在它们自己的国家面临环境和污染问题。

    沙特投资者希沙姆·穆特拉克表示:“西方公司有责任向它们在中国或其他地方的工厂出口原材料。正因如此,一些在中国制造的西方产品质量很高,能够满足国际标准。”

    但是,穆特拉克没有否认中国存在着一些阿拉伯中间商。“他们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促使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以较低的价格进入沙特,并作为全球品牌进行销售。”

    祖海尔·谢赫是一名在私营部门工作的沙特员工,他表示:“作为消费者,我并不担心高价销售的‘中国制造’产品。”

    然而,也有一些店面会专门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比如仿制的瑞士手表等。但这些店面的生意依然很好,因为老板清楚,有些消费者会故意买假货,因为他们买不起昂贵的正品。

    吉达市中心的一名也门籍店主称:“如果人们想买有信誉的正品名牌手表,肯定会去授权经销商那里。但既然来找我们,那么很显然,他们想买的是价格便宜的假冒名牌手表。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会有生意的原因。”

    穆罕默德·法尔罕是一名服装经销商,他表示:“许多沙特贸易商从中国低价进口产品,再以高价在沙特出售。市场上60%的商品都是中国制造的,其中服装占到了80%。”

    沙特《阿拉伯新闻日报》

 

“金饭碗”中再也找不到iPad
香港:新规要求私立医院预先告知诊疗费
“中国制造”标签吓跑沙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