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瑞士:政府应发钱,每人每年3万?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24 版)

    无论是否工作,公民都有权得到“基本收入”

    为了让政府出钱,每月给每个成年公民发250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6892元)的“基本收入”,瑞士社会民主党成员克里斯汀·穆勒从去年开始努力,收集了超过13万个签名。

    按照法律,超过10万人签名的请愿书可以进行全民投票表决。穆勒的愿望有望实现,尽管政府还没有公布全民公投的具体时间。

    在穆勒看来,无论是否工作,瑞士公民都有权得到每月2500瑞郎的“基本收入”。这并非为了对抗贫穷,只是为了“让21世纪的每个人更加自由”。

    “这将给你自由,决定你想做什么,想过什么样的生活。”这位生活在全世界最富有国家之一的公民告诉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

    瑞士是全世界失业率最低的国家之一(约3%),但穆勒认为,技术进步和就业岗位等正在被转移到印度和中国,政府发放“基本收入”将帮助瑞士更好地适应这一现实。

    穆勒的担忧并非个例。欧洲国际组织Basic Income Earth Network总裁盖·斯坦丁告诉CNBC:“由于长期的不安全感、不确定性和债务,人们越来越愤怒。除非实现基本的经济安全,否则愤怒将加剧。”

    催生“基本收入”的是社会,不是经济危机

    2013年,瑞士人围绕薪酬平等展开激烈争论。路透社称,这一争论不太可能在近期结束。

    2013年3月3日,瑞士选民批准将遏制企业高管薪酬过高写入法律。当年10月4日,社会民主党首次提出,政府应该发放“基本收入”。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瑞士人对收入不平等特别关注和愤怒。

    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瑞士人的收入并不低。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瑞士拥有欧洲最高的月平均工资——7765美元。瑞士工会联盟发现,2010年,瑞士10%的最低收入者,月薪大约4400美元。美国雅虎新闻网称,相比之下,美国工人2011年平均月薪为3769美元,食品服务行业工人只有1785美元。

    瑞士人真正在乎的,是高达1∶194的贫富差距。这个一向以富裕和福利著称的欧洲国家没有关于最低工资的限制,1%的富人拥有超过1/3的财富,这种“病态”激怒了以中产阶级为主的瑞士人。

    “有趣的是,在瑞士,最低工资增加了,但中产阶级的收入没有增加。”经济分析师埃格告诉CNBC,“因此,推动‘基本收入’的能量来自社会,而不是经济危机。”

    “人们乐于看到这一讨论,但并不致力于实现它”

    “基本收入计划”的欧洲发起者巴尔布·雅各布森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这一计划将简化社会管理系统,让它更便宜,更容易理解,更不易出现错误、官僚主义、反复无常和欺诈。”

    试图在欧盟收集100万个签名的“基本收入计划”组织在倡议书中写道,此举有助于消除贫困,还能保证人们的“基本权利、生活尊严和选择生活的自由”。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相信这一“极端”政策会成为现实。《金融时报》称,无论利弊如何,“基本收入计划”都不太可能在瑞士获得通过。

    压倒一切的批评是:它可能影响人们工作的积极性。最大的现实问题则是,这笔巨额支出从哪里来。

    美国《商业周刊》称,如果“基本收入计划”获得通过,每年需要约2200亿美元的巨额开支。

    政治学家克劳德·隆尚告诉瑞士广播公司:“(失败)是左翼组织计划的典型结果,年轻的社会民主党无法说服老年选民。”

    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社会学教授伊夫·马尔克斯告诉CNBC:“对‘基本收入’的讨论只是象征性的辩论。人们乐于看到这一讨论,但并不致力于实现它,或者真的为它掏腰包。”

 

瑞士:政府应发钱,每人每年3万?
韩国农协银行推出外币兑换手续费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