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将开放新能源汽车市场 引入竞争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15日   46 版)

    中国地方政府就新能源汽车准入和补贴设立的保护政策一直饱受诟病。1月12日,北京环保局处长李昆生指出,作为首都,北京将率先开放新能源汽车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届时,即便本地企业如北汽集团,也将面临外来竞争压力。

    2013年9月,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除补贴方式有进步,新政策还规定,外地品牌采购率不低于30%,并要求政府机关、公共机构采购车辆要向新能源汽车倾斜。

    然而,由于没有财政税收入账,新政策颁布后,各地方政府向外地企业敞开大门的进程,依旧异常缓慢。本计划于去年11月上市的比亚迪“秦”,因地方补贴迟迟不能落地等因素推迟上市。12月,“秦”大张旗鼓上市后,仍然只有深圳对其进行补贴。同样,上汽集团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荣威550 Plug In也面临相似的窘境。

    因此,李昆生此番表态,被行业人士寄予厚望。如具有示范意义的首都开放新能源车市场,当前空气污染问题严峻的北部和中部地区很可能受其带动,做出相似动作。

 

国内新能源车重陷传统汽车困局?
进军美国,比亚迪箭已在弦
北京将开放新能源汽车市场 引入竞争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