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继品质、形象提升后——

中国汽车设计频引世界关注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12月11日   47 版)

    11月22日,上汽设计团队击败宝马、丰田等众多国际知名团队,在全球汽车设计界享有盛誉的洛杉矶汽车设计挑战赛(第十届)上折桂,这是中国本土汽车设计团队第一次在这项国际顶级汽车设计大赛夺冠。

    据了解,该项赛事面向全球汽车设计中心设立,组委会每年都会设立一个主题,参赛队伍将围绕其设计各种极具前瞻性的未来之车,共同探索未来世界交通工具的种种可能。

    今年,主办方要求设计师将仿生科技运用在车辆设计中,提出能够缓解拥堵、污染等问题的未来交通解决方案。而上汽全球设计总监安东尼·威廉姆斯-肯尼、中国设计总监邵景峰带领上海设计工作室前期团队完成的获奖作品——荣威Mobiliant概念(车),恰恰源于上汽设计前期团队一名年轻的设计师的家乡——位于福建的小渔村。

    这位设计师的家乡有种“号角树”,树上寄居着一种蚂蚁,蚂蚁与树互利共生。他从中获得启发,深入探讨人与自然、城市与污染、交通系统之间的关系。概念车的设计灵感即源自蚂蚁独特的身体构造,将互利共生的概念运用到未来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中,帮助改善未来城市的生态系统与交通效率。

    实际上,今年以来,中国汽车企业设计团队已多次现身国际设计赛事和顶级车展,与跨国巨头展开竞争。

    3月,在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的日内瓦车展,奇瑞展台被观众、媒体和参展商围得水泄不通,大家都希望目睹获得“2012年度最佳概念车奖”的奇瑞TX概念车。

    “虽然没办法离开展台,听闻同事给我讲述那辆获奖的中国车和外国人看到那辆车惊讶的表情时,我很自豪!”一位供职于某跨国汽车企业的中国籍员工认为:“中国汽车设计获此大奖表明,中国汽车企业在设计上取得巨大进步。”

    仅仅一个月后,吉利KC概念车在上海车展引发关注,这款由吉利高级设计副总监彼得·霍布里和设计总监马征鲲共同主导设计的概念车,除了引来相关部门领导驻足,不远万里前来参展的外资品牌高层也不时出现在吉利展台。

    包括长安汽车、广汽乘用车等自主品牌,同样纷纷推出自主设计并可能量产的概念车,让外媒和跨国车企感叹中国汽车企业设计能力进步迅速。

    如果说五年前或更早,中国汽车企业通过模仿“四个轮子,两个沙发”,在低端市场野蛮生长;那么,三年前,中国车企开始了战略转型,在品质、制造工艺上重塑形象;如今,在竞争更趋激烈的环境下,中国设计和技术研发,将成为中国汽车企业的新利器。

 

在华“回归” 本田初战告捷
中国汽车设计频引世界关注
吉利SUV销量上涨的背后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