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借力沃尔沃瑞典研发总部

吉利SUV销量上涨的背后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12月11日   47 版)

    “未来吉利推出的车型都会引用沃尔沃技术,尤其是安全技术这一块。”对于吉利未来的SUV产品是否继续赴欧洲由沃尔沃负责改进,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如是说。

    今年10月,吉利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4.7%,达55785辆,SUV表现最为抢眼。据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吉利SUV车型销量一路猛增,同比增幅高达62%,总销量7436辆,而作为吉利首款SUV的全球鹰GX7一款车就为其贡献了6000余辆的业绩。

    据了解,为争夺市场份额,吉利充分利用了2010年收购的沃尔沃的技术资源。2012年年底,吉利控股集团与沃尔沃签署了三份技术合作协议,分别为GMC(中级车型)平台升级、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以及GX7车型安全技术。

    此后,吉利将GX7送往沃尔沃瑞典总部接受考核,在沃尔沃工程技术人员及欧洲专业技术研发机构的建议下,对其进行了数百项改进。吉利负责人表示,GX7经过欧洲调校,技术优势进一步显现,市场接受度大幅攀升,直接带来了销量的迅猛增长。

    近年来,国内SUV市场持续火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前10个月,国内SUV累计销量达237万辆,同比增长47%,远超国内汽车13%的同比增速。

    随之而来的是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SUV细分市场中,有自主品牌SUV领头羊长城、奇瑞等车企不断推陈出新,其他自主品牌如一汽奔腾、江淮也纷纷推出SUV车型。因此,立足SUV市场的自主品牌要想分得一杯羹,必须加大技术、资金、人力的投入力度。

    此前,国内自主品牌一直靠相对较低的价格赢得消费者青睐。然而,近年来各车企推出的全新SUV不仅数量多,外观更时尚,内饰更精致,同时,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有所提升,自主品牌SUV单纯靠低价已不能满足需求。

    为此,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品质成为自主品牌提高产品竞争力,寻求长久持续性发展的关键所在。

    吉利寻求与沃尔沃的技术合作即是这种思路的产物。分析称,吉利利用沃尔沃国际技术资源,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对GX7车型进行改进,使产品销量实现突破性增长,这表明,提高技术的先进性仍然是迅速提升产品竞争力的不二法则。

 

在华“回归” 本田初战告捷
中国汽车设计频引世界关注
吉利SUV销量上涨的背后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