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车持续热卖,年销将创新高

在华“回归” 本田初战告捷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3年12月11日   47 版)

    “2013年是本田在中国的‘回归之年’。”如果说将时钟拨回一年前,尚有人对这句话抱有怀疑;而今,这家日系车企在临近岁末时连创新高的销量数据,已逐渐驱散非议。

    自去年4月公布在华中期战略,一度因产品老化和资源配置欠合理而陷入停滞的本田,发出了在中国市场重整旗鼓的信号。虽然此后钓鱼岛事件暂时影响了消费者对日系车的信心,但进入2013年,启用“FUNTEC”这一全新品牌口号的本田,复苏势头十分明显。

    据本田官方统计,2013年前三季度,本田总计在中国销售汽车49.73万辆,较2012年同比增长5.8%,较2011年前三季度的42.92万辆,更是提高大约15.9%。这样的势头在10月、11月得到延续:根据本田技研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在今年广州车展上的表态,本田10月销量达到75150台,是去年同期的3倍,创下了该品牌在华单月销量的纪录;11月,本田在华销售业绩再攀高峰,为8.3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01.4%。

    长于将新技术和新概念引入乘用车领域的本田,凭借可靠性、实用性和驾驶乐趣兼备的产品,在全球范围稳居日系车企第二把交椅。来到增长潜力依然巨大的中国,它不甘于长期屈居第二阵营。由此,拓展产品线成为本田在华中期战略的重中之重。

    “今年推出的三款FUNTEC车型都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如仓石所言,本田在2013年的迅速复苏,首先要归因于新产品的成功:从6月开始,两款“中国专属”车型——凌派CRIDER和杰德JADE,由在华两大合资企业分别推向市场。其中,凌派上市4个月销售5.2万辆,夺得中级车1.8L细分市场冠军,弥补了广汽本田产品线的薄弱环节;至于杰德,就在业内人士还在为它究竟属于MPV、两厢车抑或旅行车争论不休时,这款“新概念轿车”也在不到3个月内交出了1.8万辆的订单,帮助东风本田连续刷新月销量纪录。

    从产品特性来看,凌派和杰德都具备中国消费者看重的宽敞空间,加上搭载了DA智能屏互联系统等科技配置,对各自的细分市场“一击即中”,并不出人意料。相比之下,作为本田在华形象代言人的第九代雅阁,上市之初引起的话题,则多因其全系高于20万元的指导价格而起,如此“高举高打”的姿态,被解读为与风头正劲的德系竞品正面对垒。9、10、11三个月,第九代雅阁销量连续破万,且中高配车型占比达到一半。

    此外,摆脱政治因素干扰后,本田在华的另一款明星产品CR-V,今年以来延续了强势表现;曾经遇冷的歌诗图、艾力绅等车型,也逐渐找到了各自的节奏。照此趋势,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各自实现40万辆和3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已没有太多悬念,仓石诚司等更是乐观地预测称,本田品牌2013年在华总销量有望冲击75万辆,创下历史纪录。

    以第九代雅阁、凌派和杰德为先锋,本田在中国的“反击战”初见成效。按规划,本田在未来两年内还将向中国投放9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包括由亮相于今年广州车展的Concept V概念车衍生出的小型SUV;得益于迅速扩容的产品线,本田已将2015年在华销量目标锁定为130万辆。

 

在华“回归” 本田初战告捷
中国汽车设计频引世界关注
吉利SUV销量上涨的背后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