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学东见

台湾父母如何影响孩子的政党偏好

○马军 “政见”观察员 《 青年参考 》( 2013年12月11日   03 版)

    研究者发现,当父母政党偏好不同时,子女的政党偏好往往更接近于母亲的偏好。此外,虽然大学生逐渐脱离了家庭生活,但学校、同学和媒体对其政党偏好的影响力,仍然不如父母。

    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台湾的政党政治并没有形成如欧洲般“左右分野”的局面,而是形成了以统独选择为区隔的“蓝绿分野”。年轻人的政治态度,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台湾社会整体统独光谱的变化。

    根据政治社会化理论的解释,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家庭、学校、同学团体和大众传播媒介等方面,都会对其政治态度和政党偏好产生影响。其中,家庭不但决定了个人所处的社会阶层和社会经济地位,更是一个人在成人之前生活时间最长的处所。所以,家庭对个人政治态度的影响尤为重要。

    在家庭中,对子女政治态度影响最大的非父母莫属。但是在父亲与母亲影响力孰重孰轻的问题上,前人学者看法不一。持父亲对子女政治态度影响较大意见者,认为父亲在家中的“政治性”表现要多于母亲,子女会认为父亲对政治更感兴趣,进而更多地受其影响。认为母亲对子女的政治态度影响更多者则称,女性在政治议题上的态度会更多地影响子女,而且母亲花在子女身上的时间较多,对其教养更加关心,所以子女更容易受到母亲影响。

    为了研究这一有趣的课题,国立台北大学公行系助理教授刘嘉薇与国立政治大学政治系教授黄纪通过对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一批大一新生所做的四年追踪研究,归纳出台湾家庭中父母政党偏好对子女的影响。

    研究中,刘、黄二人通过随机筛选的方式,选择政治大学761位学生,对其进行父母政党偏好、家庭地位、性别、省籍等信息的询问和登记,其中政党偏好分为泛蓝、中立与泛绿。最终研究结果表明——

    父母政党偏好相同时,对子女政党偏好的影响最大。即父蓝母蓝时,子女偏好泛蓝的可能性最大。同样,父绿母绿时,子女为绿营支持者的概率最大。

    当父母两人一方有政党偏好,一方政治中立时,子女多倾向于具有政党偏好的一方。即父蓝母中或父中母蓝时,子女多支持泛蓝;父中母绿或父绿母中时,子女多支持泛绿。

    对于以上两个研究结果,研究者认为,具有政党倾向的父母是子女最大的政治信息来源,且由于父母与子女所处的社会位置几乎相同,所以适合政治价值的世代传递。

    最后,研究还发现,当父母政党偏好不同,即父蓝母绿,或父绿母蓝时,子女的政党偏好往往更接近于母亲的偏好。这与前人给出的“母亲花在子女身上的时间较多,对其教养更关心、互动更多”理论一致。

    对此,研究者认为,虽然台湾从政者的性别中,男性远多于女性,但家庭所从事的的政治社会化进程,以女性为主力军,女性的政治价值更容易在非政治性质中的家庭养育中传递。此外,研究还发现,虽然大学生逐渐脱离了家庭生活,但学校、同学和媒体对其政党偏好的影响力,仍然不如父母。可见,家庭政治社会化的影响,即便到了子女大学时期依然十分明显。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台湾父母如何影响孩子的政党偏好
别被上海“超级学生”吓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