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七日谈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13日   04 版)

    日本议员拿天皇作秀?

    10月31日,刚当选3个多月的日本内阁参议员山本太郎在秋季游园会上向天皇递交一封信,称福岛地震灾区许多孩子正在核辐射的威胁下生存,东京电力公司的作业人员在极度高危的环境中工作,健康与生命安全毫无保障。

    由于日本宪法规定天皇没有参与国家政治事务的权力,山本太郎此举遭到日本社会各界一致批评。法务大臣谷垣真一批评他“不应把天皇卷入政治”,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直言他“在政治上利用天皇”。普通民众则质疑他并未亲自对事故现场进行考察,资料缺乏可信度。

    11月8日的国会上,山本太郎公开道歉,说自己会作出“深刻反省”。参议院议长山崎正昭禁止他出席皇室活动,希望他“谨记身为国会议员的觉悟,不要再做出有损参议院形象与荣誉的事”。

    次日,日本Sponichi Annex网站报道援引山本太郎最新回应,称他今后在可能情况下还是会去二重桥(皇居的象征),争取和天皇会面。对此,《朝日新闻》发表评论《天皇与政治:不可逾越的一条线》,称战后宪法明确规定天皇是“国民团结的象征”,若天皇参与政治,政见对立双方一定会努力争取他的支持,因此,与政治保持距离,才是对天皇拥有的象征性地位的最好保护。

    日本人则在推特上开始新一轮讨伐,争论这位演员出身的政客,是否已将国会当做自己表演生涯的另一个舞台。

    □《朝日新闻》、雅虎日文网

    法国或定“买春”为犯罪

    11月27日,法国国民议会将展开辩论,讨论是否将“买春”定义为犯罪。若新法成立,被判有罪者将被判处1500欧元罚款,并接受思想教育课,再犯则将罚款增加至3000欧元。

    目前,法国约有2万名妓女,其中90%是外国人。2011年底,法国国会通过类似决议,但最终未能继续。此次法案也受到从业者坚决抵制,认为这将威胁与客户的关系。也有人认为这将让性行业进一步转入地下,使妓女更容易受到外国帮派的剥削。

    男性作家弗雷德里克·贝格伯德谴责国会议员侵犯私人领域,试图“用法令规范欲望和快乐”。

    □英国广播公司

 

让哈马斯更有人情味
非常道
七日谈
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