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什么我拒绝澳大利亚国庆日奖

○作者 迈克尔·曼塞尔 ○译者 朱庆和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13日   40 版)

    澳大利亚土著人权活动家

    从获得澳大利亚国庆日奖——澳大利亚杰出人士奖提名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自己不可能接受这个奖项。澳大利亚国庆日是1月26日,这个日子的惟一意义是纪念1788年白人来到澳大利亚。但对土著人来说,这不是一个特别让人高兴的日子。英国人武装到了牙齿,一踏进我们的国家,就开始了屠杀和驱赶土著人。

    承认入侵是一件事,而庆祝入侵却是另一件事。澳大利亚设立了纪念碑和公共假日,以缅怀近100年前在加里波利阵亡的战士,总理本人参加死于阿富汗的每一个士兵的葬礼。但澳大利亚的历史无视征服我们的土地时数万、甚至数十万被屠杀的土著人。对于这些白人到来的受害者,澳大利亚没有设立任何的纪念碑或假日。澳大利亚残忍地选择庆祝国庆,完全不理会种族清洗和灭绝。然后,我被邀请接受一个奖项,参加其庆祝活动。

    国庆日通常标志国家的诞生,就澳大利亚而言,那是1901年。这个日期被忽略了,因为最初的宪法规定土著人不是公民,从而没有选举和其他权利。惟独澳大利亚将欧洲人到来的日子列为官方的国庆日。美国没有将克里斯托弗·哥伦布抵达美洲的日子定为国庆日。同样,其他许多国家都以国庆日纪念独立。

    陆克文总理2007年曾向“被偷走的一代”道歉,但不愿补偿其所遭受的伤害。(编者注:从1910到1970年,澳大利亚有近10万名土著儿童被政府从家人身边强行带走,这些人后来被称为“被偷走的一代”。)澳大利亚没有一次为入侵土著人的家园而道歉。澳大利亚也没有承认屠杀,它们都被澳大利亚历史中的“拓荒者”掩盖了。澳大利亚没有纠正至今还影响着土著人的错误。议会承认了这块土地原来的主人,但只是做做样子,毫无诚意。

    我认为,参加澳大利亚国庆日庆祝将是丧失原则的行为,毕竟这个节日是根据种族原则确立的,如果我接受这个奖项,别人会认为我放弃了为自己人抗争的努力。不是所有的土著人都认可我的立场,一些人接受了这些奖,理由是承认他们的个人努力,就等于是承认土著人的抗争。但是,接受这些奖并未带来丝毫不同。越多的土著人配合,就越是将白人统治、土著人被统治合法化。巴勒斯坦人会接受以色列奖吗?

    在我看来,任何人,不仅是土著人,接受这些提名,却不谴责澳大利亚国庆日的本质,都是丧失了社会良知。那些参加澳大利亚国庆日庆祝和接受奖项的人,本有机会呼吁改变国庆日。但他们很少这样做。

    或许,有朝一日,土著人可以合理地接受这些提名——前提是土著人与澳大利亚达成协议,将土地分配、议会席位等内容包括在内。达成协议的那一天,可以成为新的国庆日,两个群体彼此承认对方的权利和抱负,从而避免了现在的“只有白人的”庆祝。

    在此之前,我对提名表示感谢,但若接受那就显得虚伪了。

    □英国《卫报》

 

穆斯林女性需要拯救吗?
为什么我拒绝澳大利亚国庆日奖
“GUY”一词的起源与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