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新天籁看日系车的技术反击战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30日   48 版)

    新世代天籁驾驶席

    曾几何时,日系中高级车“三剑客”以细分市场风向标的姿态存在,牢牢把握着这一“品牌高地”的定价权。作为东风日产在中国的旗舰级轿车产品,天籁也以长时间稳居该细分市场前三的实力,为东风日产在过去10年间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然而,车市没有永远的赢家。日系品牌在中高级车细分市场的强势地位,令自身成为众矢之的。2009年以后,面对德系、美系乃至韩系、法系对手的“四面夹攻”,安居高位多年的“日系三强”有些应对失措,至2012年秋,市场表现下滑到了低谷。

    日系中高级车的沉浮引来了连篇累牍的分析,被业内人士不断提及的一个词是“保守”——不单是就企业战略而言,具体到产品层面也有体现:突出的舒适性,模糊了车型在操控性能上的潜质,不利于拓展意向客户范围;竞争对手就涡轮增压、双离合变速器等新技术展开高密度宣传,也令“三剑客”引以为自豪的燃油经济性优势遭到了削弱。

    终于,当天籁、凯美瑞与雅阁迎来产品换代,技术成为它们战略反击的突破口。于是人们看到,以新世代天籁为代表的新一代日系中高级车,在巩固传统强项的基础上变得更有“棱角”:新世代天籁相比老款车型在技术层面的改变,完全可以用“华丽转身”形容。

    说起新世代天籁之“变”,首先要提的自然是它在动态性能方面的显著进步。东风日产为此提出了“天籁弯”的概念,进而通过一系列产品推广活动让外界意识到,原本号称“舒适性之王”的天籁,其实也可以“很运动”。更精准的转向、更清晰的路感、更坚韧的悬架支撑、更优雅的过弯姿态……这一切的背后,是新世代天籁为提升操控品质而下的苦功。

    仅以天籁车系首次搭载的ATC主动循迹控制系统为例。作为VDC(电子稳定程序)的一项扩展应用,其原理虽不复杂,但这项功能之前大多出现在诸如高尔夫GTI、福克斯ST等高性能“钢炮”车型上,新世代天籁可谓首开将其搭载于日系中高级车的先河。驱车疾驰在多弯的山路乃至赛道上,ATC可实时监测车辆姿态并对内侧前轮加以制动,令两侧驱动轮产生转速差,从而抵消“推头”现象,改善车头的入弯响应速度。与之类似的、凸显运动气质的软硬件,在新一代天籁上还有很多,对于那些想拥有一台大车,又希望在驾驶过程中感受到更多乐趣的消费者,相应配置无疑会给备选名单上的天籁增加有分量的筹码。

    另一方面,对新世代天籁而言,操控性的提升与优秀的燃油经济性是互不排斥的。如果说这款车上市时,还有消费者对其最低至7.3L的百公里油耗有所怀疑,那么,经过全国各地专业媒体乃至车主的实地测试,新世代天籁杰出的油耗表现,早已不再是纸上谈兵。

    对于这方面的变化,新世代天籁搭载的全新动力总成居功至伟。具备超宽变速比的CVT变速器与2.5L直列四缸发动机配合,时速100km时引擎转速仅1500rpm;同时,得益于对机械结构的优化,机件运转时的内部阻力进一步下降,带来的不仅是安静顺滑的动力输出,上一代天籁在油门响应和起步速度等方面的不足也近乎消失无踪。尽管有一部分人对V6发动机的“光荣退休”感到些许遗憾,在油价高企、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的现实面前,新世代天籁更高效、更节能的“心脏”,无论是对消费者个人还是全社会,积极意义仍是有目共睹的。

    更值得注意的是,天籁在操控性和经济性方面的改变,并不以牺牲它在舒适性、安全性方面的表现为代价。符合人机工程学的中控面板和座椅、功能完善的行车电脑以及一贯高品质的内饰工艺,确保消费者抱着轻松惬意的心态享受移动的乐趣;同时,在安全气囊、电子稳定系统等作为中高级车标配的安全装备之外,新世代天籁在高配车型中创新性地引入了AVM全景影像系统和ITS预警式整体安全系统,向日产旗下的豪华品牌英菲尼迪看齐。

    中高级车不仅是车企利润的重要支撑点,对品牌形象的拉动作用同样显著。在当下的中国车市,能否在相应的细分市场“收复失地”,是对以新世代天籁为代表的日系中高级车的历史考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新世代天籁销售10782辆,延续了上市半年多以来稳中有升的势头。无独有偶,同期,丰田凯美瑞和本田雅阁也双双实现了五位数销量。尽管昔日的辉煌无法被简单复制,“三剑客”还是用实际表现证明,依托大幅提升的产品力,日系中高级车正一点一滴地重建消费者口碑,日系三大主流品牌的“技术反击战”已初见成效。  

    □万钧

 

朗境:跨界车的“越界”竞争力
从新天籁看日系车的技术反击战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