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朗境:跨界车的“越界”竞争力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30日   48 版)

    苍山之麓,洱海之滨,风花雪月,深秋时节,平均海拔2000多米的古国大理,风光依然旖旎。蝴蝶泉泉水涌出,沁人心脾,崇圣寺三塔鼎峙,撑天拄地。

    10月18日,洱海之畔,十多辆即将上市的上海大众CROSS(跨界)车型朗境,穿梭于大理洱海滨海路的古镇村落间。作为上海大众Lavida家族第三款车型,朗境继新朗逸定位“投入改变生活”,朗行“投入享受生活”之后,以“投入发现生活”为理念,锲入当前竞争尚不激烈,却有增长潜力的跨界车细分市场。

    在中国汽车消费群体中,除了一些年轻人之外,多数人其实是在观望跨界车的。如今,消费者固然乐意接受新鲜事物,甚至也愿意体验,却不打算把自己熟悉的轿车或SUV放弃。一来,CROSS车型与旅行掀背车相似,被国人认为不够大气甚至“不伦不类”。谁都无法否认,自轿车进入家庭后,“三厢车才是车”的刻板观念,一时半会儿还难以消除。

    二来,虽说跨界车进入中国已经有十多年了,但真正被广泛认可的还是不多,有品牌力和竞争力的产品更是凤毛麟角。2007年圣诞节上市的上海大众跨界精品小车CrossPolo,打拼多年来的表现也只能用“一般”来形容。

    因此,上海大众希望在朗境上,实现越界竞争力,而不仅局限在跨界车的小圈子里。上海大众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朗境的对手不仅有其他品牌的跨界车,部分SUV同样被列为其竞争对手。足见上海大众对中国市场跨界车的理解是:它不简单介于轿车和SUV之间。

    “从侧面或侧后方看,是不是有点奥迪Q3的感觉?”一位同行在停车间隙脱口而出。确实,此次试驾活动,在推介它与轿车或者旅行车相媲美的操控和舒适性之余,更强调朗境贴近SUV的诸多特性,如:相对更强的通过性、良好的视野与宽敞的空间。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当日环绕洱海行车途中,由于当地下过几场暴雨,几处坑洼泥泞路段完全被水浸没。得益于在原有底盘基础上升高10mm,朗境最小离地间隙达到130mm,在新加坡籍随车教练Sharman“怂恿”下,我们驾驶朗境匀速通过了这段“没底儿”的坑洼路。而在身后,一辆三厢轿车见我们涉水颠簸,徘徊良久,最终消失于后视镜中。

    驶入双廊古镇,街道狭长,起伏不定;两侧人流如织,部分当地百姓为改善生活,还翻修了部分老屋,路况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良好的视野、HHC坡道起步系统,以及EPS电子助力转向提供的清晰路感和灵便的驾驶感受,让驾驶者在复杂条件下更有底气。

    不仅如此,弯道辅助照明系统、全新ESP车身动态电子稳定系统、运动铝合金踏板、换挡拨片和大众最新EA211全铝发动机等配置的列装,将令具备宽敞驾乘和装载空间的朗境,在上市后与SUV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力。

    可以想象,“朗境推出后,Lavida家族将实现1+1+1>3的产品合力,在中级车领域完成全细分市场垂直覆盖。”上海大众公关部高级经理张文静说:“11月5日,朗境将携三款新车型上市,大家会看到Lavida 家族的组建,进一步确立上海大众在细分市场的优势地位。”

 

朗境:跨界车的“越界”竞争力
从新天籁看日系车的技术反击战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