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家长为子女进名校“行贿”

作者 威廉·万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27 版)

    在北京最具竞争力的学区之一海淀区,42岁的杨婕(音)和丈夫算是中产阶层。他们有些钱,但没什么人脉来帮助女儿进名校。    

    杨婕的朋友们一直提醒她,要为女儿的教育攒钱。钱不是用于学费或课本,而是用来行贿,以进入北京好一点的公立学校。意志坚定、白手起家的女商人杨婕,基本把这些建议当成耳旁风。她对女儿说:“成功是通过努力取得的。” 

    可随着女儿进入令人焦虑的小升初程序,她给自己的这一原则打上了问号——身边的朋友给老师和校领导送礼物和金钱,一个朋友甚至给一所顶尖学校买了一部新电梯,而他的孩子很快就被录取了。 

    在中国的学校,如果家长有人脉、足够的金钱,几乎所有的东西,从入学、到分数、到老师的推荐,都是可商量的。因此,许多人认为,教育系统正在恶化而非弥补普通人与精英阶层之间的差距。

    今年夏天,一名舞蹈老师把杨婕拉到一旁,告诉她,自己认识她一直想要女儿上的那所中学的人,但要花一大笔钱。杨婕还没决定怎么做,她有些困惑:“如果每个人都在玩这个游戏,我怎能拒绝?” 

    在中国的城市,最好的学校都是公立的,即使用西方的标准来评判,这些学校条件也相当完善。家长们为了让子女能上最好的学校而展开激烈的“竞争”。

    这种“竞争”使许多家长以任何可能的方式去讨好校方——给担心食品安全的老师送去有机大米,从国外带回“厚礼”等。如果这一切都失败了,商店的礼品卡是一个安全赌注。“教师节,我收到卡,打开一看,里面的金额让我吃惊得不得了。”北京的一位老师说。 

    几名家长解释说,这样的礼物,会让老师更多关注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成绩好的学生会得到额外的好评。  

    在中国,义务教育本应是免费的,由政府来资助。但很多名校都受益于高额费用和捐赠。许多家长表示,近年来,进入北京一所体面的中学需要的综合款项高达1.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万元)。

    “这个体制、这些压力、这些腐败,全都不公平。”杨婕说:“可最终,我能做的惟一选择是,去做对女儿最有利的事。”

    美国《华盛顿邮报》

 

中国人开始“抛弃”肯德基?
中国家长为子女进名校“行贿”
“粗俗和暴力”被“请出”中国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