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粗俗和暴力”被“请出”中国动画

作者 汤姆·菲利普斯 译者 古雷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27 版)

    动画片《喜洋洋和灰太狼》自2005年开播以来,广受小朋友的喜爱,近来却遭到主流媒体的批评。

    中国的部分动画片制作者,日前遭到了公开责难。近日,有国有媒体指责一些家喻户晓的动画片,以暴力和粗俗内容毒害儿童。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一则报道称,中国动画产业的“快速发展”已使暴力内容和粗俗语言达到了过度和危险的水平。报道还说,有些孩子看了自己喜爱的动画片的“暴力行为”后,竞相模仿,甚至造成了“身体伤害”。

    在央视报道几天前,一批中国主要动画制作公司发布倡议,呼吁从动画片中根除“粗俗和色情内容”以及带有“暴力、血腥和恐怖”色彩的场景。

    中国媒体监督机构预计,今后数月内,有关动画内容的新条例将会出台。在此之前,家长们提出一连串抱怨,害怕孩子被动画片中的动物匪帮带坏了。

    国有媒体的激烈批评特别点名了“喜羊羊”——这个动画角色有时被誉为中国的“米老鼠”。它是《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主角,该片讲述一群中国羊——包括喜羊羊、懒羊羊、美羊羊、沸羊羊和慢羊羊——在羊村以及外出旅行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动画片中,这群羊毕生都在试图逃离一只叫“灰太狼”的无能犬科动物的魔爪。

    2011年,购买《喜羊羊》版权的一位香港投资商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他希望把该片打造为“中国的动画品牌”。

    尽管该片的内容并无实质性不妥,但国有媒体认为,它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搏击俱乐部”。因为据媒体统计,灰太狼被太太的平底锅砸过至少9544次,遭受电击不下1755次,而喜羊羊被煮过839次。

    另外一部中国动画片——《熊出没》——也受到批评,其“罪行”包括仅仅10分钟就爆出21句脏话。该片讲的是,两只熊保护他们的森林免受无良伐木人光头强毁坏的故事。但国有媒体称,一些孩子看了动画片后迷上电锯,还有一个孩子经常说“怪物”。

    近几个月,中国媒体上谈论“动画片暴力如何扩散到现实生活”的报道,日渐多了起来。据报道,今年早些时候,一名小男孩模仿动画片里山羊被火烤的场景,将两个小朋友绑在一棵树上点火燃烧。两名受害者被严重烧伤,其父母现正起诉《喜羊羊》制片方。

    上个月,《上海日报》报道,中国的动画“按西方标准还算温和”,但许多家长仍担心“给易受影响的小孩子发出错误讯息”。

    上海的幼儿园教师宋薇(音)说,她的学生看过动画片后出现语言和行为暴力。“他们打架,说些‘我要打死你’之类的话,这是他们在动画片里看到的。”她说。

    《喜羊羊》的主创黄伟明试图转移外界对该片的批评。他对《新快报》表示,他的节目总是试图传递“邪不压正”的信息。他坦承,平底锅多次出现在他的动画片里,但此类攻击不会出现“血腥的画面”,《喜羊羊》也一直宣扬“正确的价值观”。

    杰里米·戈德科恩在关注中国媒体现状的“单位”网站上撰文称,“《猫和老鼠》式的”动画沦为由中央电视台率先发起的“文化净化运动”的牺牲品。

    英国《每日电讯》报

 

中国人开始“抛弃”肯德基?
中国家长为子女进名校“行贿”
“粗俗和暴力”被“请出”中国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