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人开始“抛弃”肯德基?

作者 索菲亚·严(音) 译者 汪远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27 版)

    肯德基在华销售额近日连续下滑。

    眼下,美国的百胜(Yum Brands)餐饮集团可谓时运不佳,其在中国的销售额每况愈下,整体利润因此受损。

    这家在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3.5万家连锁餐厅的餐饮集团,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塔可钟、艾德熊等多个连锁品牌。在烹鸡、匹萨、墨西哥风味食品及海鲜连锁餐饮领域,百胜都堪称全球第一。

    不过,这家肯德基的母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锐减68%,仅为1.52亿美元。这已是百胜的净利润今年连续三个季度下跌。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其中国业务不尽人意。财务报表显示,中国市场同店销售三季度下降11%,降幅最大的是肯德基,达到13%。

    据标普旗下标普资本智商公司(S&P Capital IQ)的数据,百胜第三季度的利润远远低于分析人士一致预测的4.21亿美元。百胜首席执行官戴维·诺瓦克说:“这一季度业绩不如人意,但我仍相信,我们有能力在今后几年实现强劲、持续的增长。”

    但是,重回巅峰并不容易,因为中国市场的衰败已成关键因素。从去年开始,中国销售额已占百胜全球销售额的一半以上。而这个重要市场,如今却面临危机。

    去年末,百胜鸡肉供应链被曝存在质量问题,集团供应商在饲养肉鸡过程中违规使用抗生素,引发消费者抵触心理。此后,肯德基在中国的销售额开始大幅下滑。今年初,中国爆发的禽流感疫情使其销售雪上加霜,同店销售额一度出现20%的萎缩。百胜在华公司的一份声明称,预计今年第4季度,其在华同店销售额会再度下降。

    虽如此,百胜仍投入巨大资金,对其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未来,寄予了厚望。目前,百胜已在中国各地开设了4200多家肯德基店、约800家必胜客店。

    为了扩大在华业务,百胜于2011年还收购了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陆火锅连锁运营商小肥羊,但目前来看,小肥羊正在“变瘦”,因为其“业绩低于预期”。

    尽管在中国的营业利润大幅下降,百胜仍高调扩展业务。今年,从年初至今已在中国新开了458家餐饮店,其中大部分为肯德基和必胜客。“我们的生意模式仍然强劲,我们会继续投资于我们在全世界看到的巨大增长机遇。”诺瓦克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中国人开始“抛弃”肯德基?
中国家长为子女进名校“行贿”
“粗俗和暴力”被“请出”中国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