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CX-5携“创驰蓝天”而来

品牌推广,长安马自达在路上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47 版)

    在日前举办的“创驰蓝天之旅”北京站活动现场,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况锦文表示,CX-5收获的订单已达1.2万个。这让上半年受制于产品线单薄和细分车型竞争力缺失的长安马自达上下舒展了眉头。

    得益于“创驰蓝天”技术带来的全面革新,CX-5兼顾较大的车身尺寸与低油耗,在确保通过性的同时操控品质不减,获得青睐并不出乎意外。当然,对于月销量长期在四位数徘徊的长安马自达来说,CX-5的表现的确令人振奋。更重要的是,这家曾饱尝“边缘化”之痛的企业,从此有了技术含量足够的产品,进而为长安马自达品牌的推广注入动力。

    马自达是日系二线车企中的佼佼者,对驾驶乐趣的追求赋予其鲜明的产品性格,在世界各地都有不少忠实“粉丝”。然而到了中国,受资源分配等因素影响,一汽马自达及旗下产品更多地客串了代言人角色,长安马自达自身的品牌则处于前者的“阴影”下。在经销商层面,这个问题的典型反映是:长安马自达4S店内,不时会出现前来洽购马自达6的消费者,得到“无此车型”的回复后,顾客失望而归,销售人员脸上呈现的则是尴尬与无奈。

    基于这种背景,马自达首先向长安马自达导入“创驰蓝天”技术,才会被视为平衡在华两家合资企业实力之举。众所周知,“创驰蓝天”的核心,在于充分发掘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的潜力,结合对车身结构与底盘技术的改进,将对燃油经济性、行驶品质与安全性的追求予以统一。对长安马自达而言,这一系列先进技术通过CX-5的国产化“落地”,意味着其在“创驰蓝天”的市场推广行动中占得先机,对品牌形象的拉动不言而喻。

    有鉴于此,长安马自达及其经销商纷纷调动起积极性。覆盖全国15个城市的“创驰蓝天之旅”,目的就是让更多潜在客户直观体验长安马自达“纵享激情”品牌口号的内涵。

    不过,况锦文也坦承,产能方面的制约,可能会让已经下订单的客户等待更长时间。一方面,“创驰蓝天”发动机已在长安马自达的南京基地投产,但产能依然处于爬坡阶段;与之配套的新型6速自动变速箱更加精密,国产化工作眼下尚无明确时间表。另一方面,就CX-5来说,由于中高配车型的受欢迎度超出预期,主机厂的排产计划需要进行调整,上游供应商也必须做出相应安排。

    况锦文称,按目前的订单增长速度计算,到今年年底,CX-5供不应求的状况仍然不会有彻底改观,所以,许多经销商都在追着他要车。同时,他强调,产能纾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味追求上量;目前,还是以保证(车辆)品质为先。

    另据了解,长安马自达的下一款重量级产品——全新一代马自达3,预定于明年4、5月间下线。随着产品逐渐丰富,长安马自达有望为马自达在华的再度起飞做出更大贡献。

 

在华销量同比翻番 日系车阴云未散
品牌推广,长安马自达在路上
斯柯达Yeti野帝预售正式启动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