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历史上的诺贝尔之伤

○博主 马克·杰克森 ○译者 胡雨濛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41 版)

    当物理学家理查德·费因曼被问到,在已经过世的人中最想和谁说话时,他说:“我父亲,我会告诉他我获得了诺贝尔奖。”诺奖无疑享有世界上最闪亮的光环,但其112年的历史中充满了争议和传奇色彩。

    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组织的小林诚和京都大学汤川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利川敏英,因发现破缺对称的起源,并因此预测出自然界中至少有三种夸克家族的存在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许多人觉得尼古拉·卡比博也应该获得诺奖,因为他为上述两位科学家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该争议的产生是因为诺贝尔奖不能同时授予超过3人。196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是东京教育大学的朝永振一郎、哈佛大学的施温格和加州理工学院的费因曼,因为他们在量子电动力学领域做了杰出的基础工作,对基本粒子物理学具有深远影响。但是弗里曼·戴森并未获得此奖,尽管他的贡献不比上述三人少。

    量子色动力学的发展过程中也曾遭遇过诺贝尔之伤。杰拉尔杜斯·霍夫特的一系列研究报告为量子色动力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使三位美国科学家获得了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幸运的是,他在1999年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以表彰其为理论上解释亚原子粒子之间电弱相互作用的量子结构而做出的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曾在很长时间内不承认女性所取得的成就。杨振宁和李政道因β衰变的理论预测而获得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实验证明此理论的哥伦比亚大学女物理学家吴健雄一直没能获奖。

    1962年,克里克、沃森与威尔金斯因研究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成果,共同荣获诺贝尔医学奖。但用X射线证实DNA双螺旋结构的罗莎琳·富兰克林甚至没有获得提名。令人唏嘘的是,年仅37岁她死于卵巢癌。

    乔斯林·贝尔并没有因为第一次发现射电脉冲星而获得1974年的诺贝尔奖,然而,她是从古至今第一个真正观察到射电脉冲星的人。她将发现告诉了导师安东尼·休伊什,他因此获得了1974年的诺贝尔奖。

    物理学家安德烈·盖姆在获知得奖后说:“诺贝尔奖打断了我的工作。我不确定他是否会带来益处,尽管这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

    1965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法国生物学家莫诺在代表同事发言时说道:“我们现在几乎变成了电影明星,我们并不习惯于这种公共生活,因为它使我们无法进行工作。我们的生活被打乱了。当你按照你的工作而安排生活时,会发现有了新的责任。”

    理查德·费因曼曾坦承他非常害怕获奖,因为他可能再也完成不了任何伟大的工作了,尽管事实上他获奖后又完成了几个重大发现。

    最奇异的后诺贝尔之路当属布莱恩·约瑟夫森。他于1973年获得物理学奖,后来成为冥想大师玛赫西的追随者,并且试图用超绝静坐说明量子力学。他现在是剑桥大学心灵参修项目的负责人,致力于使英国走在通灵术研究的前端。

    诺贝尔将科学与政治相结合可以产生不同寻常的关系。莱纳斯·鲍林是惟一两次独享诺贝尔奖的人,他曾获得1954年的化学奖和1962年的和平奖。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鲍林被邀请到白宫,参加肯尼迪总统的晚宴。

    几个小时前,鲍林还曾反对政府的大气层核试验,但他最终参加了。肯尼迪在欢迎会上对他说:“我知道你已经在白宫周围转悠了好长时间。”鲍林大方地回答“是的”。肯尼迪紧紧握着他的手说:“希望你能继续如此。”

    □博址 http://theconversation.com

 

死前没必要做的100件事
历史上的诺贝尔之伤
延长生命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