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死前没必要做的100件事

○博主 理查德·奥斯曼 ○译者 朱庆和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41 版)

    “天哪,你绝对不能错过《绝命毒师》!你非看不可。不管手头做什么,马上停下来,现在就看。别救那个病人了,快看《绝命毒师》。别坐飞机了,赶快下来,打开电脑。”

    我们总是被告知必须去做什么事,而且这个单子越列越长。比如“死前要做的100样事”、“你非看不可的100部影片”、“你必读的100本书,若你不想人家知道你多么浅薄自恋、其实是个选秀节目迷的话”。

    与大多数读者一样,我很想照他们说的去做。如果我被告知,还有25处不可错过的潜水珊瑚礁或30种罗甘莓制作配方,不然活不了的话,我会非常认真地履行,马上出去买潜水呼吸器和草莓。

    但这里面存在一点点数学问题。人类平均寿命是701,844个小时,其中睡眠时间233,600个小时,工作时间74,060个小时,等待孩子起床和穿鞋子的11,850个小时。还要去除杂七杂八的一些活动——等着与宽带客服通话,在咖啡馆排队或者到脸谱网上看前女友的新男友的照片——的200,000个小时。

    突然之间,你发现自己人生只有182,334个小时读书、看电影和烤你拿手的罗甘莓核桃烙饼了。

    但还会更糟糕。现在你在读《卫报》,所以说实话,你至少40岁了。这意味着剩下给你支配的时间是91,167个小时。仅仅90,000多小时,还要做好多事。

    看《绝命毒师》应该不算什么:仅61个小时,占你人生剩下时间的0.000667%。而且我不知道你有否听说,该片相当精彩。不过,如果你想要看遍《卫报》史上50部最精彩电视连续剧的话,这将耗去你2080个小时的宝贵时间。这还不算必须看的每年新增的两部电视剧,又少掉4000个小时了。然后是“英国家庭烘焙大赛”等大约6130个小时必看的电视节目。你可支配人生的将近7%就这么没了。

    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书。就读《观察家报》的“100部最伟大小说”吧。你花在必读书上的总时间是6360个小时。还有你必须去的50家精品酒店,管理花园或逗孩子的100种方式等。

    是不是该结束这种专制了?上世纪70年代时,我们被告知必须要做的各种事,主要是因为当时实际上只有8件是你能做的,所以人们理所当然地做了。但现在,世界上事物太多了,以前有的现在还有,而新事物层出不穷。《公民凯恩》还在,现在又有了《食人鱼3DD》。

    结束这种疯狂,好吗?把省下来的时间做你喜欢做的事。实际上,确实有少数事情是你死前必须要做的。比如,常给妈妈打电话、处理垃圾、读《摩门经》。至于网上的其他建议,别理会了。做简单的事,而不是做给人看的事。

    □博址 http://www.theguardian.com

 

死前没必要做的100件事
历史上的诺贝尔之伤
延长生命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