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延长生命意味着什么

○博主 凯蒂·巴特勒 ○译者 胡雨濛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41 版)

    一位护士站在83岁的植物人病患床边

    5年来,我往返于自己在加利福尼亚的家和父母在康涅狄格州的家,他们已年逾80。

    父亲杰弗里退休前是卫斯理大学的教授。79岁时,他患了严重的中风。一年后,为了缓解心跳过慢的情况,他装了起搏器以维持心脏跳动。他经常对母亲说,“我活得太久了。”

    2006年夏天到来之际,他已经84岁了,我突然意识到也许当初不应该给他安装起搏器。我深爱的人即将变成盲人,成为痴呆。他已经不知道餐巾是用来做什么的。我要教他如何在穿鞋前先脱掉拖鞋。6月,他一整周时间都在反复刷牙。8月,他出现了脑出血,在车道旁晕倒,住院治疗了一周,期间又出现了认知困难。回家后,他问弟弟迈克,为什么起居室里堆满了树叶。

    到了冬天,我开始担心母亲会不会因为无休止地照顾他而累倒。“我感到自己的人生完了。”她在日记中写道,“这生活太糟糕了,而我已经坚持了5年。有时真希望他早点去世,这样我就自由了。”那时我对起搏器知之甚少,我也不明白因为技术进步而引发了前所未有的法律和道德困境。我不知道关掉起搏器会被视作杀人,还是严重的疏忽,抑或者只是仁慈。我有很多疑问,却找不到答案。我对自己的想法感到内疚和害怕。然而,在内心深处,我怀疑给父亲安装的这个小机器会让他无法自由选择死亡。

    2007年1月,我采访了克利夫兰诊所的女医生卡特里娜·布拉马斯提。她是位生命伦理学家,当很多家庭发现自己面对先进的医疗设备而无所适从时,她就成了裁决人。

    向她进行咨询的大多数问题包括,医生和家人关于治疗或停止治疗濒死的患者,是否使用药物、饲管或呼吸机来维持生命而产生冲突。在重症监护室,没有自然死亡一说,没有人能安详地接受死亡。有时,医生希望继续治疗,而家属希望放弃治疗。有时,即使医生和家属都认为治疗是一种折磨、浪费和无望的挣扎,医生也会坚持做完所有的事。

    曾出现过很极端的例子,几乎发狂的丈夫和父亲持枪冲入重症监护室,希望拔掉濒死的孩子的呼吸机,或冲着昏迷的妻子头部开枪。对一个人进行不必要的生命延长会给医院造成30万美元的损失。但如果使用了过多吗啡,或没有尽力去维持生命,儿女们又会上诉,控告医生做得不够,地方法院将其视作过失杀人。

    上帝的意愿是不是让我们尽力延长生命,不管自己所爱的人承受什么痛苦?不接受治疗是不是自杀?不给予治疗是不是谋杀?在这些道德和法律的困境中,家属们通常感到无力。20多年来,很多家庭对重症监护室里残忍而不圣洁的死亡多有抱怨。

    最近,布拉马斯提发现一个新问题,直接影响了我们家庭的困境——要不要拆掉我父亲的起搏器。起搏器会维持他的生命,但是他的痴呆病情会加重。如果什么也不做,起搏器可能在父亲已经精神错乱到不能说话、坐起来或吃饭后,还在维持他的心跳。即使他去世被埋葬后,它还会持续发送电子信号。

    父亲第一次中风时,我觉得世界遭受了重创。现在我明白,起搏器同样毁了父母的世界。如果当时母亲问问我的意见,如果当时我知道该咨询什么问题,如果有人问过我父亲是不是想活到90岁,事情就不会变成这样。现在我该怪谁呢?

    我曾打电话给母亲,告诉她可以摘掉父亲的起搏器,不会给他造成痛苦。她静静听着。几年后,我发现在我们谈话后不久,她给一位英国的好朋友发了邮件,说我想要放弃父亲。

    佛祖曾说,如果有人用箭射向你的脚,不要捡起弓再向自己的脚射一箭。换句话说,不要因为多问为什么会这样而让你多受痛苦——这就是第二支箭。不要因为感受到痛苦而去谴责自己或其他人,这也是第二支箭。不要后悔无法改变的事情,或去预测无从所知的事情。

    把他们复杂的机器丢到我父亲走向死亡的道路上,这是医生射向我父母的第二支箭。在我拼命保护父母,使他们免受折磨时,我也向自己和他们射去了第二支箭。

    □博址 http://www.theatlantic.com

 

死前没必要做的100件事
历史上的诺贝尔之伤
延长生命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