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的空气让国际选手“戴口罩比赛”

○作者 蒂姆·休姆 ○译者 笑柳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27 版)

    德国选手桑德拉·高尔是LPGA中国精英赛上戴口罩比赛的高尔夫选手之一。

    近日,对北京而言相当重要的国际体育赛事,被严重的雾霾给“搅和”了。

    不仅LPGA(美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中国精英赛的选手们,被迫在高尔夫球道上戴着口罩打高球;而且中国网球公开赛的选手们,包括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小威廉姆斯,也不得不在极差的空气中奔跑接球。

    在北京国庆七天假期的末尾,也就是很多中国家庭出游的返回高峰时期,一场严重的雾霾“光临”了北京。由于能见度太低,很多进出北京的国际航班延误,6条主要高速公路也在10月6日被迫关闭。

    在此背景下,来参加LPGA中国精英赛的国际高尔夫选手,就被“呛”在了北京绿色的高尔夫草坪上。

    此次精英赛是北京首次举办如此高级别的女子职业高尔夫球赛事,其参赛阵容包括LPGA巡回赛奖金榜排名前62位的选手。

    可是,在10月6日的比赛中,比赛被迫推迟了数小时,以等待雾霾渐渐散去。随后参赛的德国选手和哥伦比亚选手,不得不带着口罩上了球道。

    而在中网的看台上,不少前来一睹小德或小威风采的观众,也不得不戴上口罩观战。小德在赛后也表示,北京的空气状况很不理想。

    此次参加“中网”的瑞典网球选手罗伯特·里斯托,在自己的博客中称北京的空气质量为“一场灾难”,“当你在这里比赛时,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健康已有多少被损失在空气里”。“只是在这里待了几天,我就开始感觉不舒服,早上起床时有些头晕。昨天,我训练时没法及时恢复体力,呼吸很不顺畅。如果晚上擤鼻涕,会发现纸巾里都是黑东西。我得好好想想,明年还来不来参赛。”

    活动组织者、“体育共和国”(一家组织体育赛事的亚洲公司)主任大卫·申(音)说,虽然奖金丰厚,但如果空气质量无法改善,北京就不大可能再吸引到大牌选手来参赛,因为他们会从长远角度来考虑自己的身体健康。“运动员们都在讨论,北京的糟糕空气和他们健康的关系。如果会损害健康,那么日后来北京参赛,还值不值?”    

    中国中央气象台10月6日发布的雾霾黄色预警称,河北中南部和京津地区的部分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5级,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河北大部、京津地区、山西东部、河南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局部地区有重度霾。

    因此,美国驻华使馆建议该国在京公民,尽量待在室内,并启用空气净化器。

    大卫·申表示,污浊的空气的确对选手的成绩发挥很有影响,“我们不得不建议他们,如无必要,最好待在酒店里,赛前训练也最好选在室内体育场馆进行”。“有好几次,我待在北京的酒店房间里,根本看不到窗外都有些什么。”

    空气污染对体育赛事公司而言,意味着“须慎重考虑”在北京运作赛事的可行性。“对组织者来说,选手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即使只有几位选手因空气污染问题而去医院就医,赛事的组织就算不上成功,体育的意义就更不复存在了。”大卫·申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美国政府关门,中国从中获利?
北京的空气让国际选手“戴口罩比赛”
用音乐与中国青年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