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政府关门,中国从中获利?

○译者 汪远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27 版)

    近日,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奥巴马总统取消了原定对印度尼西亚和文莱的访问,没出席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

    一些外交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严重损害美国在亚洲的地位。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最近撰文称,奥巴马的缺席令美国政府的“转向”亚洲政策“成为一个笑话”,将使中国在该地区占据上风。

    “中国档案”(美国亚洲协会下属的在线杂志)撰稿人温斯顿·劳德认为,缺席是一个败笔,但通过尽早重访和其他举措,损失可以得到修复。他说:“我跟很多人一样失望。克林顿当总统时,美国国会也因经济问题发生内斗,同样取消参加亚洲峰会。但我们很快修复了损害。”

    他认为,防长哈格尔和国务卿克里在东京的“2+2”会晤就很有效果,起到了缓解损害的作用。“地区国家制定政策,将基于安全和经济考虑、我们过去4年的所作所为,以及我们今后的做法,而不是非理性的情绪。”

    该杂志记者苏珊·舍克认为,美国人,特别是西海岸的美国人,喜欢谈论亚太,并强调美国是太平洋国家。“实际上,我们离亚太很遥远,从华盛顿直飞北京可不是一般累人。”在她看来,距离的遥远使亚洲国家特别是美国的盟友担心,美国会因操心其他地区或国内事务而丢弃他们。因此,“如何兑现我们对亚太地区的承诺,向来是美国政府的挑战”。

    有评论称,奥巴马对APEC会议的缺席,是中国的一大胜利。舍克认为,这种看法并不稀奇,把国际关系看做一输一赢的竞争,属于许多美国人及中国人的老毛病。在她看来,美国国会的共和党人令国家和全球经济陷于灾难边缘,损害了美国在亚洲乃至世界的地位。“损害我们在亚太地区利益的,是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而非奥巴马取消亚洲之行。”

    安德鲁·内森也是“中国档案”的撰稿人。他认为,我们已很难说服亚洲人了。“现在,他们认为,政府关门是美国制度的一个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这跟取消某次出访无关,而跟导致这次和其他的无所作为的环境有关。在亚洲人眼里,我们的领导人不能掌控自己的政府——没有国会授权就不行,而让一个反对党关闭了自己的政府。”

    什么制度都免不了产生弱势领导人,但很多亚洲人认为,美国的制度特别脆弱,因为其选择领导人的方式与能力无关。即便领导人本人个性强烈(比如小布什给人的印象),美国的制度看起来仍存在结构性弱点。

    我们常说,民主有时显得凌乱,现在无疑就是这种状况。自从二战结束、美国强势进入亚洲以来,亚洲人就一直在问,美国何时离开。现在,他们恐怕也不会停止怀疑美国对亚洲的诚意。

    □美国《大西洋月刊》

 

美国政府关门,中国从中获利?
北京的空气让国际选手“戴口罩比赛”
用音乐与中国青年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