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交响乐团抵京演出

用音乐与中国青年沟通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27 版)

    10月17日,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交响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为北京观众献上一台精彩纷呈的音乐会。这是该团成立44年来首次赴中国大陆巡演,此前,天津、广州等地的乐迷已率先欣赏了这场加国“视听盛宴”。

    据加拿大驻华使馆介绍,该乐团的演出曲目不仅包括传统的《布鲁赫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还包括加拿大作曲家约翰·埃斯塔秋的作品《生机勃勃:为交响乐团创作的托卡塔和幻想曲》等。

    世界顶级小提琴演奏家兼指挥大师平夏斯·祖克曼,将在演出中一展风采。

    此外,中国面孔也会出现在演出中。来自上海的24岁小提琴手石帅,已成为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年度音乐会的特聘青年艺术家,她将与来自沈阳的28岁小提琴手佘晓雪同台为祖国的观众奉上演出。

    在名誉主席李泽楷和首席合作伙伴Aimia公司的支持下,该乐团除举办音乐会外,还将在中国开展80余场教育和交流活动。其中包括两场国际宽带视频直播音乐会,旨在促进中加两国青年音乐人的互动沟通。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总理夫人劳琳·哈珀将出现在北京的视频音乐会中。

    访问北京的4天时间里,音乐家们将现身国家大剧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以及多所公立学校,开展20多场教育活动——大师讲习班、讲座、现场示范表演等。此外,祖克曼也将在中央音乐学院“授课”,开设小提琴和中提琴演奏之大师讲习班。

    在祖克曼的带领下,成立于1969年的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交响乐团,每年都会在渥太华举办100多场演出,并在全球巡演。演出的同时,祖克曼也相当注重培养青年艺术家。他不仅常通过远程视频会议为世界各地的学生授课,还在1999年启动了青少年艺术家项目,专门为年轻人创造机会。

 

美国政府关门,中国从中获利?
北京的空气让国际选手“戴口罩比赛”
用音乐与中国青年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