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头痛的问题”,成为日本的商机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05 版)

    老龄化、劳动力减少、环境问题等课题将对中国经济形成沉重压力。但这也为日本企业提供了活跃的机会。“中国头痛的问题”,正是日企的商机。

    在人工费上涨,以及在工厂上班的熟练工越来越少的情况下,机械化、自动化正在中国迅速发展。根据预测,到2020年,弧焊(焊接的一种)机器人的需求将达到2012年的2.2倍。货物装卸机器人将增至4倍,组装机器人将增至5倍以上。

    中国企业希望提高生产效率,适应不断变化的竞争环境也是合情合理。这就为日本企业提供了活跃的平台。而且平台不仅限于制造业,还包括了护理等服务业和农业。

    “1、2、3、4。使劲伸手臂。”老人们跟着一位男性工作人员的号令,一起活动着身体。这里是日本一家大型护理企业在青岛经营的收费养老院“长乐居”。养老院成立于2012年3月,是与当地房地产开发商合资成立的。最近两三年,日本的护理企业与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合作开展护理业务的事例越来越多。鉴于老年人设施的需求有望增加,房地产开发商正纷纷在各地建设收费养老院。但开发商缺乏提供护理服务的技术经验,而与日本护理企业合作有助于开展业务。在人口逐渐减少的日本,预计到2020年左右,老年人的数量将达到顶峰,市场规模的缩小不可避免。为了使长期累积的技术经验发光发热,护理企业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中国这块新市场。

    2013年2月,黑龙江省绥化市一家水厂与在日本开展水处理等业务的那贺(总部在大阪府泉大津市)合作,引进了该公司的技术,净水厂已投入运营。当地水源含有高浓度的铁、锰、氨,那贺擅长的生物净水技术受到当地的青睐。从净水厂的设计到建设、运营,那贺全程提供指导。

    日本企业在制造业、养老院、农业、环境等领域,能够向中国提供附加值。正如占有率回复缓慢的日系车所展示的那样,所有日本企业、日本产品在中国都能受到热烈欢迎的时代已经过去。但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以及老龄化和环境问题的凸显,中国方面的需求明显发生了变化。中国企业的经济实力也大为提升,愿意为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多花一点钱的时代已经到来。这对日本企业而言是个喜讯。而且,无论是第一、第二,还是第三产业,这种格局都在扩大。

    □台湾《商业周刊》10月14日

 

阿萨德:如果怕的话,早就离开叙利亚了
“中国头痛的问题”,成为日本的商机
巴西:无房者“占领”废弃建筑物
美国国会阻挠贸易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