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阿萨德:如果怕的话,早就离开叙利亚了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05 版)

    最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接受了《明镜》的专访。以下是采访摘要:

    《明镜》:总统先生,你爱你的国家吗?

    阿萨德:这是个简单明了的问题。当然爱了。热爱祖国,是人的本能。在国家处于危机时期更应如此。当下,我不得不保护我的国家,我感觉我非常爱国。

    《明镜》:如果你是真正的爱国者,你应该辞职,以方便成立临时政府或与武装起来的反对派进行谈判。

    阿萨德:叙利亚人民将决定我的命运。这不是任何其他方面可以决定的。这些派别是什么人?他们代表谁?代表叙利亚人民吗?如果是这样的话,让我们在投票箱上见吧。

    《明镜》:你准备进行选举?

    阿萨德:我的第二任期将在明年8月结束。明年6月,我们将举行总统大选。我还没决定是否参选。这还为时尚早,因为你必须事前调查人民的情绪和意愿。倘若我了解人民不再支持我,我就不会参选。

    《明镜》:那么,你真的考虑放弃权力了?

    阿萨德:这将由人民来决定,因为这是他们的国家,不光是我的国家。

    《明镜》:但是,正是因为你,才出现了反对派。人民想根除腐败和专制,他们呼吁真正的民主。反对派认为,只有你下台,这些才可能实现。

    阿萨德:我重申一遍。当你谈论这些派别时,你必须扪心自问:他们代表谁?代表他们自己还是这个国家?他们是代表美国、英国、法国、沙特还是卡塔尔?我对该问题的回答非常直接。这些人身在国外,住着五星级宾馆,他们按照这些国家的意愿来行事。他们在叙利亚国内没有根基。

    《明镜》:根据你的观点,你好像忽视现实。倘若你下台的话,你就会为你的人民减去大量痛苦。

    阿萨德:是基地组织屠杀无辜、搞爆炸和恐怖行动,这跟我在职与否有关联吗?

    《明镜》:你的部队和情报人员要为部分恐怖事件负责。这就是你需要承担的责任。

    阿萨德:从一开始,我的决定就是响应示威者的要求,虽然从一开始示威活动并不是真正的和平示威。在前几周,我们就损失了一些士兵和警察。尽管如此,我们还成立了修改宪法的委员会,以回应抗议者的关切。之后是公民投票。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打击恐怖主义,以保卫我们的国家。我承认,在执行这个决定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错误。

    《明镜》:最开始,德拉的受害者绝大多数遭到毒打和枪击。这种恶劣事件,就是你的政权所犯错误的一部分。

    阿萨德:在这个世界上,执行任何事情,都会犯错。毕竟我们是人。

    《明镜》:这么说,你承认针对抗议者的恶劣事件是一种错误?

    阿萨德: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我们也会犯错误。即便身为总统,也照样犯错误。但是,即便在执行过程中有错误,我们的决定从根本上讲是正确的。

    ……

    《明镜》:有没有可能通过谈判寻求一个解决方案?

    阿萨德:与好战分子谈判?没有可能。我们愿意与任何愿意放下武器、回归正常生活的人进行谈判。

    《明镜》:国际社会谴责你加剧了这场冲突。而这场冲突迄今仍没有结束的迹象。你是如何在这种内疚中生活的?

    阿萨德:叙利亚的局势让我感到担忧,让我伤心。这是我的忧虑所在。我并不为自己担心。

    《明镜》:你妻子和三个孩子仍在你身边吗?

    阿萨德:当然。他们从未离开大马士革。

    《明镜》:发生在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身上的事情,你是否害怕在你身上出现?经过短暂的审判,他被自己的士兵枪决了。

    阿萨德:如果我害怕的话,我早就离开叙利亚了。

    □德国《明镜》周刊2013年第41期

 

阿萨德:如果怕的话,早就离开叙利亚了
“中国头痛的问题”,成为日本的商机
巴西:无房者“占领”废弃建筑物
美国国会阻挠贸易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