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白皮书

不懂“乾坤大挪移”
当心“猴子”压垮你

○作者 李筑音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43 版)

    手上的活儿交不出去、办不完,新的任务不断涌来。为了不让自己被“猴子”压垮,你一定要懂得“乾坤大挪移”。

    谁背着“猴子”

    大大小小的主管或许都遇到过这样的状况,一早走进办公室,下属迎面而来向你求救:“我面对客户遇到难题,该怎么解决?”

    你耐心听完整件事的来龙去脉,低头思索了一会儿,然后说:“让我再想一下。”

    当心,这时“猴子”已经从下属背上跳到你背上了!

    “背上的猴子”(Monkey on the back)是比尔·翁肯的经典比喻。“猴子”指的是主管和下属对话结束后的“下一个步骤”。主管常常不自觉地承接了下属背上的“猴子”,自愿成为“下属的下属”,还答应向他报告进度。

    如何扭转这种“逆向管理”的窘境?

    小威廉·翁肯在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杂志的《管理时间:谁背着猴子?》一文中指出,管理者应该学习指派任务、交办工作,与下属一起照顾、喂养“猴子”。

    管理者缺乏交办的技术,导致下属“过度占用自己时间”。

    威廉·翁肯三世在《别让猴子跳回你背上》一书中,将管理者的时间大致分成四大区块,“自己占用的时间”是其中之一。

    管理者用“自己占用的时间”完成计划要做的事,如果没有把任务充分交付给下属,让愈来愈多的“猴子”跳回自己背上,就会陷入时间永远不够用的两难处境:主管收养了下属背上的“猴子”,就成了被下属“监督”的角色;为了完成上司交代的事项,只能牺牲假日与家人相处的时间。

    想摆脱上述恶性循环,首先要知道:主管帮下属解决问题,这些问题不能变成主管的问题。

    让下属独当一面

    独当一面的行动力并非一日之功,需要管理者掌握指派工作的诀窍,以及平日的有效训练。

    日本武藏野企业董事总经理小山升在《主管的能耐是让员工愿意做不乐意的事》一书中写道,交办工作的注意事项包括:

    1.用数字建立工作概念。

    分派任务前,先帮员工建立数字的概念,例如,把各家分店的营业额等过去只有主管才知道的数字和员工分享,促使员工进一步思考:想招揽更多客人,要怎么做?怎么做才能让业绩提升?

    2.说服下属做不愿意做的事。

    作为主管,总会有迫不得已提出“不合理要求”的时候,一开始遭到下属反对是正常现象,人际关系变差也是正常的。这时考验主管交办任务和沟通的能耐,因此不要刻意避开。员工愿意接受指派,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心态才能逐渐转变,不再任性,更有利于团队合作。

    3.下属办事不利,还是你没用对方法?

    下属没有做好管理者交代的事项,管理者往往责怪他们办事不利,紧接着就是施加压力。试着从员工的角度想一想:他们办事不利,是不是管理者“没有用对方法”?

    交办工作“三大忌”

    除了上述注意事项之外,主管交办工作还有“三大忌”。

    1.累垮得力助手。

    当你发现手下大将犯了平时绝对不会犯的错,或是变得急躁时,你指派给他的工作可能过量了。这类员工任劳任怨、使命必达,对工作永远不会说不。如果他在极端压力下离职,你将失去宝贵的“资产”。

    2.两个上司指令不同。

    如果一个员工得听两个老板下指令,那么3个人都会变得很没效率,也容易产生冲突。员工夹在中间尴尬,两名主管也会心生嫌隙。这时,主管之间最好先协调,别让下属成为“夹心饼干”。

    3.别把最困难的事交给最有能力的人。

    这和多数主管的直觉不符。最困难的工作,难度和效益不一定成正比。最困难的工作,不一定能创造最大的回报。最优秀的人才,应该专注在能带来最大回报的任务上。

    □台湾《Cheers》杂志

 

不懂“乾坤大挪移”
当心“猴子”压垮你
建立职场友谊的正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