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圣经

建立职场友谊的正确方法

○作者 阿里纳·迪兹克 ○译者 苑苑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43 版)

    职业专家认为,与同事保持友谊有助于进步。

    如何建立职场友谊?

    在办公室里交朋友?

    很多人知道,薪水问题是同事间的禁忌。其实,在职场中交朋友,还有许多事情需要你去考虑。这是值得你花时间去做的事。

    职业专家说,在“高压”的工作环境中,发展友谊能帮你获得成功。

    “办公室里有朋友,能让你在工作时视野开阔、心情愉快,还可以让你表现更好。”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天普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迪安娜·盖德斯说。

    在当今的开放式办公文化中,建立友谊比以前复杂得多。以前,隔间和办公室让人们有更多的私人空间。

    专家强调,尽量不要将职场友谊转变成真正的私人友谊。如果你这样做了,一定要让你们的工作关系保持简单。

    注重礼节

    每个星期,除了睡觉时间,我们会花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时间待在办公室里,一些同事自然而然地成了朋友。

    达纳·阿迪认为,职场友谊注重应有的礼节是非常重要的。达纳·阿迪著有《衰落的阿尔法》一书。

    阿迪举例说,在工作之余,你可以用昵称和拥抱向同事打招呼,但是,如果你在办公室也用同样的方法,即使是面对同样的人,他们也会感到别扭。

    “有些时候,你会遇到不大适应这种交流方式的朋友。对待不同的朋友,你要用不同的方法。”阿迪说。

    盖德斯表示,在不同的地方,人们保持友谊的方法大不相同。在日本、俄罗斯、印度等亚洲、欧洲地区,工作之余,人们愿意和上司一起度过轻松自在的时光。阿迪认为,“这是一种正常工作之外的责任感”。

    但是,如果员工在工作中过于随意,就会显得无礼。在中东一些地区,如果员工在工作之余仍与同事保持联系,他们之间就很难保持严谨的业务关系。

    什么可以分享,什么不能分享?

    你和同事分享了多少东西,也是值得考虑的重要方面。

    对许多人来说,工作是工作,个人是个人。同事不会关注你孩子最近的体育成绩,或是你和家人的海滨之旅。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分享私人话题会让同事之间的谈话更融洽。恰当的做法是,分享你工作之外的一些爱好,让别人稍稍了解你的品性,但不要分享太多。

    对康涅狄格州平面设计师瑞赛勒·诺特格来说,个人事务在工作中陷入了“灰色地带”。她并不反对和同事分享个人事务,但在她分享前,会分析她想分享的内容。“我不想说那些让他人困窘的话题。”

    专家同意这一观点。盖德斯表示,为了培养同事间的友谊,分享个人信息是非常重要的,比如你的周末计划等。但不要说得过多,最好不要分享家庭矛盾、经济状况和健康方面的内容。

    盖德斯说:“你要敏感些。”时刻记住,你认为无关紧要的事情,可能是别人的敏感之处。

    与同事聚会时,你要遵守其他几条分享规则。

    斯西亚·皮尔斯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和同事一起打发时间时,她会尽量找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不谈工作。

    和同事谈论其他同事时应保持谨慎,谈论其他同事的不良业绩或个人问题时更要小心。

    谨慎选择朋友

    盖德斯说,大多数人都会错误地认为,同事之间的矛盾更容易消除。

    萨加尔·赛斯是芝加哥投资银行家,他从自己的惨痛经验中认识到了这一错误。

    他与一位同事相交数月后,发现这位同事在老板跟前诋毁自己。

    现在,赛斯与同事分享的私事少之又少。

    消除你与同事之间的矛盾,要比消除你与朋友之间的矛盾困难得多。

    “和办公室外相比,在办公室里,你不得不更有策略地选择朋友。”赛斯说。

    □英国广播公司

 

不懂“乾坤大挪移”
当心“猴子”压垮你
建立职场友谊的正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