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拉拉:原谅夺命刺客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05 版)

    巴基斯坦女学生马拉拉不畏塔利班威胁、积极为巴基斯坦女童争取受教育权利,去年10月,她遭塔利班枪手袭击。马拉拉伤势严重,随后前往英国伯明翰接受诊治,她和家人现居伯明翰。

    马拉拉说,她迷失了自我。“在斯瓦特地区,我在同一所学校上了10年学。在那里,我被视为马拉拉。现在,我出名了,这里的人视我为遭塔利班枪击的女孩。真正的马拉拉离开了,我不知道她上哪了。”

    我(记者)和她坐在伯明翰图书馆的一个会议室。这个16岁女孩的表现,并未让你为她感到难过。访谈中,她不断发笑。这种笑,有多种表现形式。当问及她怎么看待塔利班对她的威胁时,她有些自嘲的意味。当谈论跟最要好的朋友通过网络交流时,她眉飞色舞。采访过程中,父亲也在场。她这样谈论母亲,“她爱我爸爸。他们因相爱而结婚。”马拉拉压低声音说。正在沏茶的父亲抬头问道,“哦?是吗?”马拉拉大笑道,“问问你的爸爸妈妈!”

    当谈及刺客时,她的声音里并没有怨恨。“他很年轻,大概20来岁……他确实很年轻,我们可以称他为男孩。持枪杀人其实蛮困难。这或许就是他为什么手总是发抖的原因。或许他并不知道是否应该这样做。但是,人们被洗脑了,这就是他们为什么搞自杀袭击或杀人的原因。我无法想象这个男孩会枪击我。我甚至都不会用针扎他。我信奉和平,信奉宽恕。”

    □英国《卫报》10月8日

 

2013诺贝尔医学奖、物理学奖揭晓
以色列苦练巷战,为战争做准备
马拉拉:原谅夺命刺客
德国受害者群起反抗噪音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