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德国受害者群起反抗噪音污染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05 版)

    很多德国人已受够了飞机、火车和汽车带来的噪音污染。尽管有无数研究证实噪音污染会危害健康,但德国政治家只是口头上回应这种忧虑。

    桑德拉·波尔说,她的生活被火车打乱了。她站在起居室,透过窗户向外眺望。远处是莱茵河,船只在水面上航行。船只的后面,是葡萄藤和中世纪城堡。

    这是宜人的静谧风景。但43岁的波尔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不一会,传来低沉的声音,后来越来越大,震耳欲聋。波尔看见大量运货车厢沿着距离她的住宅不远的铁轨行进。她的墙壁都晃动了。她说,这种侵扰,日复一日。

    一个多世纪以来,铁路将劳赫豪森镇一分为二。白天,约100辆火车(其中多数是货车)呼啸着穿过该镇。晚上10点到凌晨6点,约60辆火车穿过。她知道,货车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她实在受不了了。

    这驱使波尔和其他生活在铁路、机场、高速公路沿线的德国人群起反抗噪音污染。这些人都担心,长期遭受噪音污染,会危害健康。近两年来,法兰克福机场的候机厅,每周都有数百名人抗议噪音污染。

    专家和医生一致认为,长期遭受噪音污染,会导致严重甚至致命的疾病。德国联邦环境署估计,交通噪音每年导致4000名德国人罹患心脏病。德国议员正在采取措施,兑现选举时作出的承诺。当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9月进行选举造势时,恰逢莱茵河谷居民的抗议。她只是模糊地说,“我们必须为此做些什么”。

    德国联邦环境署认为,要降低噪音污染,需采取多重措施。例如,禁止飞机夜间飞行、降速、改用更精良的降低噪音的设备,换成更安静的货车。

    □德国《明镜》周刊10月4日

 

2013诺贝尔医学奖、物理学奖揭晓
以色列苦练巷战,为战争做准备
马拉拉:原谅夺命刺客
德国受害者群起反抗噪音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