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色列苦练巷战,为战争做准备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05 版)

    以色列高级军官最近坐在山顶上,观看其部队在黎巴嫩南部一村庄的行动。

    不过,这并不是真正的村庄。这只是一个假村庄。它坐落于以色列北部一个军事基地,用来模拟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至于黎巴嫩真主党士兵,都是由以色列人扮演的。手榴弹也只是烟幕弹而已,没有人死亡。

    不过,演习的意图还是很严肃的。以色列国防军正在检视和优化逐家逐户进行战斗的战术,为未来在黎巴嫩和叙利亚进行类似的战斗做准备。

    以色列军方情报人员估计,黎巴嫩什叶派组织真主党民兵中,有2000~4000人正在叙利亚参战,他们替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打击反对派,从中获得极有价值的实战经验。以色列对此深表忧虑。一名要求匿名的以色列高官告诉记者,“叙利亚向真主党提供先进武器。真主党试图将武器偷运到黎巴嫩。我们打算阻止这一点。他们会做出反应。”

    以色列指挥官表示,真主党控制的黎巴嫩南部的200个村庄,大概有5万到10万枚中短程火箭弹。如果这些火箭弹发射了,“我们就不得不进入这些村庄来找到它们。如果不出动地面部队,就无法获胜。”

    2006年,以色列和真主党爆发战争,共持续34天。超过1000名黎巴嫩人死亡,以色列方面死亡165人。以色列军方领导人称,在那场战斗中,巴勒斯坦的哈马斯朝以色列发射了1500枚火箭弹。以色列认为,真主党一天就可发射1500枚。

    以色列方面称,真主党的火箭弹藏于车库、地下室、谷仓、卧室乃至隧道。以色列少尉阿彻·利昂纳德称,如此一来,以色列就面临麻烦了。照理说,应该派更多士兵攻打村庄,但他们不能这么做,“因为村子里到处都是平民”。

    利昂纳德说,标准的程序是,以色列空军空投宣传单,告知村民以军将开进村庄。这种策略经常用于加沙地带。有时候,村民会逃离,但有时候并未逃离。

    最近的某天早上,士兵们在这个空旷的村庄操练——如何转弯,如何防备狙击手,如何清理房间。坦克指挥官杰弗里·叶戈尔表示,村庄绝对是危险的环境是因为,街道狭窄,坦克可能无法转身攻击敌人,而敌人可占据有利地形,发射肩扛式反坦克火箭弹。

    这些天,以色列部队集中训练地道战。他们的情报显示,真主党在各个村庄地下挖掘了复杂的地下通道。在一场训练中,以色列一个排穿过丛林,发现地道入口,并在每个入口留几名士兵,以防止遭伏击。演习中,以色列士兵在一个隧道尽头遭遇一名真主党民兵。以色列士兵拿石头当震撼弹,投向敌人。接着他们大喊,“开火!开火!”再后来,他们大呼,“恐怖分子死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5日

 

2013诺贝尔医学奖、物理学奖揭晓
以色列苦练巷战,为战争做准备
马拉拉:原谅夺命刺客
德国受害者群起反抗噪音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