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什么“严师出高徒”?

○博主 乔安妮·李普曼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41 版)

    K老师曾是我们的乐团指挥,以严厉著称。在他的督促下我们疯狂练习,练到手指都要流血。

    这并不是我们受到的全部“虐待”。他会愤怒地叫我们白痴;首席小提琴手拉错了一个音节,他会让整个乐队停下来,当场质问那个人是不是聋了;为了纠正错误的姿势,他用铅笔戳我们的胳膊和手。

    但几年前他去世时,学生从世界各地回到新泽西州,举办了一场缅怀他的音乐会,人数之多相当于纽约爱乐乐团,我也身在其中。

    这次经历让我感触良多。我一直都记得K老师的坏脾气,从没想到他40多年的教学生涯如此成功。在他以前的学生中不乏知名音乐家,还有法律、学术界和医学界的成功人士。

    过去几十年,善待学生的传统理念一直主导着美国的教育者,教师在教学中主要起鼓励和协助作用。

    但传统的温和理念并不一直适用。如今,人们总是指责美国的学生在学习上不如其他国家。调查发现,美国青少年的数学成绩不仅落后于亚洲学生,也比不上芬兰、爱沙尼亚和荷兰的同龄人。

    人们开始思考美国教育到底哪里出了错,我也从另一个角度开始反思——K老师到底做对了什么,我们从中可以学到什么?以下是我的总结,我知道K老师的做法并不适用于所有人,但请不要怀疑他的成功,也许是时候恢复老式的教育了。

    1.一点儿痛苦对你有好处

    心理学家K·安德斯·埃里克森的研究表明,真正的专业技能需要1万个小时的练习,也需要教师给予“有建设性的、甚至是痛苦的反馈”,蓄意批评和挑错能推动学生进步。

    2.背诵,做题

    让学生死记硬背一直以来饱受质疑,而在中国恰恰相反,这种文化差异可以很好地解释为什么中国学生在数学方面表现突出。2008年美国教育部门敲响警钟,要让学生进行“令人感到恐惧的背诵和练习”。

    3.失败是一种经历

    失败是成功之母,而且不会伤害自尊。2006年博林格林州立大学研究得出结论,教育者不需要担心挑出好学生和坏学生会有什么负面影响。

    4.严格要求比溺爱强

    2005年,克莱蒙研究生大学选取31位优秀教师,花费了5年的时间进行调查,最后意外地发现,这些桃李芬芳的老师对学生十分严格。

    5.创造力是可以学会的

    传统教育被视为扼杀儿童创造力,但坦普尔大学的研究结果恰恰相反:没有所谓天才,最有创造力的人都是在奋力工作和循规蹈矩的步骤之后,才实现顿悟和突破。

    6.勇气比才华更重要

    宾夕法尼亚大学通过对拼字比赛冠军、常春藤盟校学生的追踪研究,发现激情、毅力和勇气才是成功的“预言者”。而勇气可以由老师教会:乐观主义者的学生成就更高。

    7.赞美让你软弱

    K老师很少称赞我们,他对学生最高的夸赞就是“不坏”。斯坦福大学发现,如果总是夸奖10岁的孩子,他们会变得不思进取。相反,持续鞭策他们“努力工作”,则有助于孩子进步。

    8.压力让你强大

    人的心理有弹性。布法罗大学研究表明,童年经历适度的压力,会让你的承受能力更强。

    □博址 www. online.wsj.com

 

三代美国人的柏林印象
为什么“严师出高徒”?
德国人欠英语人情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