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新报告——

香港1/5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下

○作者 凯蒂·亨特 ○译者 笑柳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27 版)

    香港贫民窟中的居民

    香港,有它高楼大厦、星光熠熠的一面,也有它很容易被忽视的另一面——香港政府的最新数据显示,在这个居住着很多世界级富豪的地方,五分之一的人口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近日发布的香港2012贫困状况报告显示,约130万香港人(香港总人口的19.6%)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个“贫困线”即为——香港中等家庭税前收入的50%。那些达不到这一水平的,即为贫困人口。

    这是香港政府首次就贫困问题设定门槛。根据这一新门槛,具体来说,以下人群会被视为贫困人口:成员只有1人的家庭,其月收入少于3600港元的;成员为两人的家庭,月收入低于7700港元的;成员为3人的家庭,月收入低于1.15万港元的;成员为4人的家庭,月收入低于1.43万港元的。

    “这一贫困线的设置,是香港扶贫减贫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香港政府负责劳动力和福利事务的官员马修·张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我们想在香港建立更有关爱、更具同情心和包容性的社会。”

    张说,香港特首梁振英将于明年早些时候宣布一系列具体措施,以帮助贫困人口尽早脱贫。“我们非常希望解决代际贫困的问题,此外,增强整个社会的上进心、提高就业率和人口的自我依赖性,都相当重要。”

    去年上任的特首梁振英,曾承诺要缩小香港已创历史记录的贫富差距。反映香港家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基尼系数,2011年为0.475,与2006年的水平相当;但如果扣除税务及社会福利等因素,香港的实际基尼系数为0.537,较2006年高,显示出香港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扩大。由于香港人口急速老化,出现大量无收入的退休人士,因此香港未来将面临很大挑战。

    不过,香港扶贫委员会表示,如果社会安全援助和老龄补贴等社会福利都包含进来的话,香港的贫困人口比率应该只有15.2%(约101.8万人口)。

    香港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说,贫困门槛的设置可能有其局限性,因为居民的家庭资产并没被计算在内,这可能导致对贫困人口数量的估算过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中国着手整顿“旅游破坏”
香港1/5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下
中国能打造出自己的好莱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