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着手整顿“旅游破坏”

○作者 李和爱(音) ○译者 王为实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27 版)

    中国这个“十·一”开始实施的《旅游法》给那些破坏文物或公共景点的人来了个“下马威”,有此种行为的游客最多将被拘留10天。

    中国游客在长城上常常留下“到此一游”的涂鸦,而且这种行为也已越来越多地延伸到海外。今年早些时候,15岁中国男孩就在埃及有3500年历史的古文物墙上刻下了“丁锦昊到此一游”的句子,令各国游客哗然。

    除了针对不文明游客外,新实施的《旅游法》还旨在打击欺骗性销售,导游、领队不得强迫游客购物,此外,新法还对景区门票价格的随意上涨作出了严格限制。

    今年4月25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自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中国首部用于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法律,在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保护和合理利用旅游资源等方面作出一系列规定。

    去年,中国旅游市场相当活跃,全年国内游29.6亿人次,出境游8300万人次。这意味着13亿中国人一年中平均每人出游了2~3次。而且,中国人去年已超越德国人,成为世界上旅游花销最大的群体。

    尽管出台意图很好,新的《旅游法》依然受到了诟病,而这种诟病竟来自法律旨在保护的群体:游客。

    很多人都对取消购物感到不满,因为这直接导致旅游产品价格的飙升,有的旅游项目甚至价格上涨了30%。比如,一个月前,新马泰6日游的价格是4600元,现在已涨至6090元,涨幅32%。

    法律本想保护游客减少不必要的开支,现实中却使游客的花费变得更多。以前,如果中国游客想去行程表上没有的景点,只要自己肯掏钱,旅行社就愿意给安排。此外,在商店逗留较长时间让游客购物,以前也很正常,因为导游可借此拿到不少提成。在此情况下,旅游产品的报价可以被压得很低。

    可现在,行程外景点和购物都被《旅游法》禁止了,而且违者将面临最高30万元罚款和吊销营业执照的惩罚,因此,旅行社就把整个的市场价格抬高了。

    有人支持新法,认为“隐性消费被透明化了”,中国旅游学院的杜斌(音)就认为,新法的实施将使旅游价格更透明,让游客更明白自己的钱都花在了哪里。

    无疑,新法为中国的旅游市场指出了正确方向。但一些具体情况,如惩罚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很难真正实施。

    “在中国,即使有法,大家也不太认真遵守。”来自香港的艺术指导盖瑞·程说。不过他还是希望新法能促使中国大陆游客以更文明方式游香港:“用法律来约束,其实很悲哀。因为这本应是有关教育和公民意识的一件事。”

    □新加坡《海峡时报》

 

中国着手整顿“旅游破坏”
香港1/5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下
中国能打造出自己的好莱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