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新全球大学排行出炉

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似下滑

○本报特约撰稿 艾维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21 版)

    近日,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公布了2013年全球大学声誉排行榜。

    在这份新鲜出炉的排行榜中,美国大学仍然是世界高校界无可争议的“霸主”——前10强中共有7所美国大学。在世界前200强中,则占77席。

    其中,加州理工学院再次蝉联世界第一,而哈佛大学与英国牛津大学并列第二,斯坦福大学排名第四(编者注:榜单没有第三名,由于第二名出现并列,斯坦福大学顺延至第四的位置),排名均有所上升。

    英国共有9所高校进入前100,是除了美国之外,在该榜单上的所占名额最多的国家。

    被称为英国高校“金三角”的牛津、剑桥以和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分别位列该榜单第二、第七和第十位。

    不过,对这个看起来光鲜的成绩,英国学术界并不买账。英国《每日电讯》报称,除了“金三角”外,英国仅有8所大学入围前100,相比往年数量有所减少。

    有学者担心,进入排行榜百强席位的英国大学数量减少,可能意味着该国的高等教育水平有所下滑,这将影响英国高等教育在国际上的地位。

    不仅如此,英国入榜高校的排名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似乎预示着曾经以高品质的而闻名的英国高校正在“走下坡”。

    新榜单公布后,不少英国学者对该国高校的教育水平表示担忧,他们认为英国高等学府正在逐渐失去他们在研究能力、创新、技术等的领先地位,而这些因素恰恰也是决定当地经济发展潜力的关键。 

    《泰晤士报》称,那些在金三角之外的学校排名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一现象应当引起重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学校已经连续三年名次下滑。

    以曼彻斯特大学为例,在2011/12学年的世界排名中,该校位列第48名 ,而今年已经下降到第58名;而布里斯托大学也从原本的第66名滑落至第79名。 

    对这一现象,《每日电讯》甚至发出警告:“我们应该让出类拔萃的教育体系和教学制度在全国推广,而不仅仅是把教育的重心放在东南部。”

    “为了能使我们在全球的竞争中保持领先,我们将继续增加教育方面的财政投入。”英国高等教育大臣戴维·威利茨称,“更多的资金投入不仅确保学校的良好运行,也使得我们的大学在尖端研究和国际教育上做得更好。”

    目前,英国对教育的投资仍然小于美国、中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国际竞争正在加剧,许多亚洲的大学正紧随其后,让英国高校倍感压力。

    排行榜编辑菲尔·巴蒂说,如今,英国大学的教学质量已经得到了世界的认可,然而,英国的大学不能固步自封,因为许多国家的教育体系和资源也在持续进步。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从2004年起开始举办世界大学排名活动,至今已有9年历史,这一排名主要参考13项独立考评指数,考察高校在教育资源、研究水平、知识传播、学者数量、国际影响和海外学生数量等方面的表现,综合评估各大院校的教学实力,是目前全球高校综合实力的重要参考指标。

 

澳大利亚破获最大华人移民欺诈案
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似下滑
“青年恒好”助创意编织作品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