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千名中国学生签证作假

澳大利亚破获最大华人移民欺诈案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21 版)

    □本版图片来源 CFP

    10月1日,澳大利亚移民部长斯科特·莫里森在政府网站上发表文章称,不久前,澳大利亚联合入境事务处和联邦警察(AFP)破获了近年来该国最大一宗华人移民诈骗案件,涉案人员多达1000余人。

    华裔经营者被判入狱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警方在华裔男子盖瑞·周经营的顾问服务公司里搜查出大量文件,其中包括用于申办一般技术移民签证和其他类型移民签证的假证件、假学历和其他伪造文书等。

    根据这些资料,移民局和边境保护署推测,约有1000人曾通过周某非法取得澳大利亚移民签证,其中大部分是中国留学生。警方将对这些涉案者展开调查,等待他们的很可能是被驱逐出境的命运。

    目前,这家为移民者提供虚假文件的黑中介已被当地警方查封。本月1日,盖瑞·周也因串谋讹骗、伪造文件罪名被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县法院判处4年7个月有期徒刑,并被当地警方收押入狱。

    “我们希望这一事件能够引起人们的警惕,”莫里森说,“针对类似的诈骗行为,澳大利亚移民部门将会继续采取行动。” 

    移民欺诈率高 黑中介难脱干系

    移民局称,在一些中介公司,申请者只要缴纳一笔“中介费”,就可以得到他们需要的任何材料。

    本次涉案的盖瑞·周某也向警方承认,只要肯花钱,留学生可以在他这里买到虚假学校在读证明、成绩单、国际英语语言测试结果、毕业证明等任何个人证明,从而更加顺利地获得澳大利亚的居留资格。

    不仅如此,那些想要获得技术移民资格的人,也可以通过周的公司取得虚假的工作证明等材料。这家黑中介甚至可以安排跨国婚姻,帮助人们以假结婚的方式获得在澳居留权。根据所需材料不同,他们会向申请者收取1万(约合5.8万元人民币)到10万澳元不等的费用。  

    事实上,并非周某一家公司提供类似的服务。澳移民局的工作人员称,在最近发生的几起造假案件中,中介代理常常扮演着违法者的角色。为了尽量赚取代理费用,他们通常会主动向客户提供有利于移民的虚假证明和证件。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认为,正是移民代理的唯利是图,才造成类似案件频频发生。 

    移民局规定被指有“硬伤”

    2002年,澳大利亚政府的移民政策开始放宽,开放了永久居留签证,这吸引了大批移民涌入澳大利亚。为获取居留资格,不少申请人铤而走险,采用递交虚假材料申请签证的案例越来越多。

    移民局的内部审计文件显示,过去几年里,留学生、技术人员和工作签证持有者,利用虚假的个人身份信息进入澳大利亚的案件越来越多。    

    以2008~2009财政年为例,在23767宗普通技术移民签证申请中,欺诈率达46.9%,该财年第三季度欺诈率更高达52%。

    当地媒体认为,签证欺诈现象的泛滥,与该国的签证形式不无关系。与美国、加拿大等签证审查制度较为严格的国家相比,澳大利亚签证制度相对简单,申请者无需面试,仅靠提供材料信息,就可以获得签证。澳大利亚移民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材料的真实性难以核实,因此也给造假者可乘之机。

    今年7月,澳律政部长马克·德莱弗斯和国会次长沙伊·诺伊曼宣布,成立澳大利亚网络犯罪网上举报机构(ACORN)。试图通过民众监督的方式减少身份欺诈,但收效甚微。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也认为,高居不下的欺诈率令民众对政府现有的安全和处理系统产生质疑。面对无孔不入的身份造假,最好的解决方式是建立更为完善的签证机制。

    与此同时,莫里森也在政府网站发布的公开信中提醒移民,不要对以假结婚或假技术移民方式获取签证抱有侥幸心理:“任何根据虚假文件获得的移民签证,都将被撤销。而提供类似服务的人将会面临法院的起诉与制裁。”

 

澳大利亚破获最大华人移民欺诈案
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似下滑
“青年恒好”助创意编织作品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