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3诺贝尔医学奖、物理学奖揭晓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05 版)

    罗思曼(左)、谢克曼(中)和祖德霍夫

    恩格勒(左)和希格斯

    三名科学家10月7日分享了今年的诺贝尔医学奖,他们在细胞间荷尔蒙及大脑化学物质等重要物质运输机制的研究方面做出杰出贡献。 

    三名获奖者分别是62岁和64岁的美国科学家詹姆斯·罗思曼和兰迪·谢克曼、以及57岁的德国科学家托马斯·祖德霍夫,他们发现了细胞内的主要运输系统——囊泡运输的调节机制。囊泡运输调节机制十分敏感,稍有紊乱便能造成严重疾病甚至死亡。“罗思曼、谢克曼和祖德霍夫通过他们的发现,揭开了细胞内货物运输和交付的精确控制系统的面纱,”瑞典卡罗琳斯卡学院诺贝尔大会在颁发该奖项的声明中说道。今年诺贝尔医学奖的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合120万美元)。诺贝尔委员会称,上述研究将有助于让人们了解免疫缺陷、自闭症等脑部疾病。医学奖是每年最早揭晓的诺贝尔奖项。

    201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则授予了彼得·希格斯和弗朗索瓦·恩格勒,因其数十年前就对基本粒子如何获得质量做出了解释。近期发现的希格斯玻色子证实了两位科学家的理论。

    理论物理学教授英格尔曼10月8日在宣布上述奖项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不仅是恩格勒和希格斯两位教授的胜利,也是理论物理学、乃至整个基本粒子物理学研究界的胜利。希格斯来自英国,恩格勒来自比利时。

    外界此前普遍认为,在去年发现所谓的希格斯玻色子之后,提出“希格斯机制”的科学家们最有可能赢得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希格斯是在近50年前有关基本粒子如何获得质量的理论中预测此类玻色子的存在的。

    希格斯机制是1964年提出的,该理论是为了解释质量是如何被赋予基本粒子的。在经过逾40年的研究后,欧洲粒子物理研究室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宣布可能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也就是该理论的核心要素。这是希格斯机制求证阶段的重要里程碑。在经过进一步分析后,CERN的物理学家们今年早些时候表示,相信他们此前发现的粒子确实是希格斯和他的同事曾经预测的粒子。

    诺贝尔物理学奖被视为全球物理学的最高奖项,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合125万美元)现金。该奖得主先经过全球数千名受邀科学家提名,之后由瑞典皇家科学院确定。

    虽然诺贝尔科学奖受到全球关注,但一些最受瞩目的诺贝尔奖项尚未揭晓。诺贝尔文学奖及和平奖得主将分别于10日和11日公布。

    □路透社、《华尔街日报》

 

2013诺贝尔医学奖、物理学奖揭晓
以色列苦练巷战,为战争做准备
马拉拉:原谅夺命刺客
德国受害者群起反抗噪音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