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为何没有世界顶级品牌?

○作者 帕诺斯·穆多克塔斯 ○译者 奇佳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25 版)

    不敢想象。

    中国可能会实现跨越式增长,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尚无进入福布斯全球最强势品牌榜和全球最佳品牌榜的国际品牌。

    两个榜单均被名列前茅的美国公司,如苹果、谷歌、可口可乐、微软、IBM和麦当劳占据,榜单中也包括几家欧洲、日本和韩国的公司,但中国公司不在此列。

    中国为什么没有产生全球品牌?

    答案在于中国缺少对于品牌形成至关重要的资源:熊彼特企业家精神(Schumpeterian entrepreneurship)。

    这意味着要创造性地破坏旧的产品和产业,开发改变消费者生活的全新产品(如 iPhone),同时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熊彼特企业家精神是一种特殊和独特的资源。它不能在市场上购买和收购。也不能由开明的政府机构强加而来。它必须在释放想象力、独创性和创造力的环境中,通过对个体生命的审视和探索新的商业概念与想法,并在创造财富和繁荣的同时培养孕育而得。企业家精神必须充满自由主义思想,并沉浸在一种尊重和奖励发明者、企业家和开拓者的文化中。

    显然,这样的环境在中国并不成熟。熊彼特企业家精神尚未与儒家文化融为一体。在这个国家的历史上,既有秩序也很少尊重发明者、企业家和创业先锋。

    中国的墨守成规和时而对企业家的敌视态度与商业化的欧洲截然不同。后者充满了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的气息,并沉浸在弗朗西斯·培根的思想中。这些思想最终通过美国大革命得以采纳和传播。

    即便在经济自由化的过去30年中,企业家精神在中国的概念与西方甚至一些亚洲国家仍然不同。企业家们被视为英雄和吃苦耐劳的社会领袖,以及同事和社会眼中的榜样,而非寻求市场财富的先驱者和冒险家。

    然而,问题在于,工人英雄主义培育出的不是苹果、微软、谷歌这样的创新型企业,而是富士康一类的19世纪大规模制造型企业,其结局不过是为创新者制造产品。

    工人英雄主义在过去不起作用,企业家英雄主义在现在也行不通。这不是因为中国人没有追求创新的知识或能力,也不是因为共产党领导人和政府官员的阻挠。身处后自由化时代改革中的中国企业家普遍缺少开发创新产品所需的信息、自由和激励。

    企业活动始于市场的供应方,即资源,而非正常市场经济下的需求方,即消费者。

    从掌握庞大资源,急于找到短期增长捷径的中国经济规划者角度来看,这样的做法无疑是合理的。

    但在快速变动的全球市场上,站在经济舞台中心的是消费者而非中央规划者,从这样的角度看,如此做法显然是不合理的。

    平心而论,并非所有美国公司都理解并应用了这一思维定势。从柯达到惠普和黑莓的许多技术公司都从消费者驱动型的企业变成了供应驱动型的企业,并给利益相关方造成了可怕的后果。

    许多中国公司如小米、YY、百度、联想、小天鹅、海尔和熊猫等都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要进入榜单,它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福布斯网站

 

中国为何没有世界顶级品牌?
中国垃圾回收行业整顿震惊全球
中国将成今年最大黄金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