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超过印度

中国将成今年最大黄金买家

○译者 劲之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25 版)

    行业协会近日称,随着市场驱动力从西方转向东方,中国毫无疑问将取代印度,成为今年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在罗马的一次会议间隙告诉法新社:“今年我们很可能会看到中国稍稍超过印度。”

    他表示,中国“可能会达到1000吨的市场规模”。目前,全球每年的黄金市场规模约为4400吨,其中2800吨由矿山生产,其余的1600吨为现有黄金。

    郑表示,黄金消费的急剧上升得益于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政府的不加干预,让黄金可以轻易进入中国的寻常百姓家。

    他说,中国现在预计有10万家金饰店,有20家银行销售金条或开设与黄金挂钩的投资账户。

    “印度和中国是黄金市场的双引擎,占到全球消费量的60%。”郑补充说,印度的消费量已连续两年下降。

    他认为,卢比贬值和黄金进口的高关税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两个主要原因,而尝试让预计2万吨的黄金保有量在印度人手中流通起来的努力,也没有取得什么效果。

    伦敦金条市场协会投资总经理马库斯·格拉布表示,中国和印度的需求在可预计的将来仍将维持黄金的价格。“这两个国家有25亿愈加富裕的人口,这一人口数仍将增加,他们会购买更多的黄金。”

    总部位于伦敦的世界黄金协会囊括所有顶尖的黄金矿业公司,是行业中的主要市场发展组织。

    由于黄金被视为乱世之中的避风港,金价在全球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期间得以飙升。

    但主要受更乐观的经济预期影响,金价在今年下降了20%,目前的价位大约为1340美元每盎司。

    格拉布认为,较低的黄金价格以及金价将进一步下降的市场预期,使得短期卖出的行为有利可图,“特别是在中国人愿意为此支付溢价时”。

    “随着市场的动态变化,黄金从西方流向了东方。它在瑞士经过进一步提纯,以金条的形式进入了中国。”格拉布表示。

    他仍然看好黄金市场的前景,并指出,较低的价格促使私人买家的消费增长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法新社

 

中国为何没有世界顶级品牌?
中国垃圾回收行业整顿震惊全球
中国将成今年最大黄金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