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比亚迪发布“驭变”战略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48 版)

    9月10日,以“科技·驭变非凡”为主题的比亚迪技术解析会在深圳举行。 

    此次“世界级技术解析会”上,比亚迪重点向外界发布了两大“驭变战略”。其中之一是“双驱战略”,它又分两个层面:一是在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领域均发展节能技术,二是在新能源车领域内、向个人市场推广双擎双模技术,向公交市场推广纯电动车。

    从融入节能技术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到世界同步的TID动力总成、到绿混技术、再到双擎双模动力、以及进军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纯电动车,比亚迪称,它已完成了从单驱到双驱的战略布局,强化了能源管理体系,巩固了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的地位。

    其中,双擎双模技术是将发动机和电机相结合的先进技术。它在提供强劲动力性能和更低的油耗的同时,兼顾了实用性和便利性。目前,这项技术已经搭载在比亚迪“秦”上,根据测试,秦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达到223kW和44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5.9秒。这款产品计划于今年四季度正式上市,主要面向个人市场。

    会上发布的另一大战略是针对汽车电子配置的“智能化战略”。本着“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企业发展理念,以用户体验为导向,比亚迪将充分发挥旗下多个产业群的垂直整合优势,实现技术的集成创新与快速搭载,给用户带来更安全、更便利、更享受的用车生活。

    另外,比亚迪还发布了动力总成、车辆能源管理和车内空气控制方面的三项最新技术。已在速锐等车型上搭载的1.5TI涡轮增压发动机+DCT双离合变速器总成,将用于更多车型,接下来,比亚迪还将推出1.2TI、1.8TI,形成了较完整的TI动力布局。

    此次解析会上,比亚迪重点解析了2.0TI发动机,它集成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起停技术、双VVT技术、充钠气门、智能发电机等十项领先技术,最大功率达到了151千瓦,最大峰值扭矩为320N·m。与现有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它具有更强的动力、更低的油耗、更优的排放、更长的耐久、更好的NVH性能。据悉,比亚迪2.0TI发动机将匹配比亚迪自主研发的首款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其耐热负荷性和使用寿命都要优于现有变速器。2.0TI的推出完善了比亚迪TI动力布局,也进一步强化了比亚迪在传统动力领域的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解析会上,比亚迪发布的三大技术之一——绿混技术,被视为比亚迪能源管理体系的重要一环。它通过智能控制汽车上的能量流动,提升能量转换效率等手段来节省能耗,可谓重构了节能理念。绿混技术依托比亚迪成熟的铁电池技术,改铅酸蓄电池为铁电池,并将动力电池和起动电池合二为一,实现了整车无铅化,以及电池与整车同寿命。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将整车电压平台从12V提升到48V,大大提高车内用电效率。

    绿混技术还实现了整车能源的智能化管理,使能源得到更合理的利用。例如:当电量小于10%时,自动启动发动机充电,即使长期出差,回家后车辆也能快速、顺利启动。    

    绿净技术则是比亚迪改善车内环境的一大创新,它全球首创将车内空气速检和空气净化系统的集成应用,实现对PM2.5的实时监测与显示,通过四层净化,可使PM2.5值在2分钟内由500降到50以下,4分钟内降到12以下,并使车内空气负离子含量大幅上升。   

    修武

分享到:

 

凯迪拉克换标:品牌描红或全面变革?
比亚迪发布“驭变”战略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