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凯迪拉克换标:品牌描红或全面变革?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48 版)

    说到美系车,人们率先想到的字眼便是狂野、奔放、大气、豪华……若是提到“尊贵”,恐怕就不太容易联想得到了。不过,凯迪拉克却是例外,这一点从它的车标便可以看出;然而,最近有消息称,就连这个鲜有的尊贵车标,也要改变模样了。

    据报道,凯迪拉克将继四年前换标后再次更换车标,此次不同于此前“小修小改”,最大变化是环绕“盾牌”的桂冠有可能被去掉。究其原因,一位凯迪拉克的内部人士接受美国《汽车新闻》采访时表示:“每一次我们对这个标识进行测试,反馈回来的信息几乎是千篇一律的负面评价。在现在的人看来,桂冠已经是陈腐和过时的了。”陈腐和过时正是凯迪拉克拼命想甩掉的形象,为此,它才会接二连三地推出面向年轻消费者的车型。

    改动后的车标可能首先出现在一款概念车上,至于量产车,新标识最早也得在2015年才会出现,且计划可能发生改变。作为旁观者,我们无法知道凯迪拉克此次换标的真正原因,但纵观著名汽车品牌商标的演变历程,便不难发现换标的基本规律。

    以当今国内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的三大欧系豪车——奥迪、奔驰、宝马为例,其主要发展趋势都是由繁入简,车标本身愈发更凸显立体感与质感,也符合当下主流审美。

    凯迪拉克则不然,商标变革的次数颇多,却总是让人觉得复杂。最近一次于2009年换标,凯迪拉克在做工上确实更注重质感和细节方面的“打磨”——在中央盾牌上加入了纹理图案,质感更强烈,外围经过特殊“雕琢”处理,带来更富魅力的金属质感。同时,这些标识均从原来的平面渐变为立体形象。然而,其整体样式却没有根本性改变。

    当今世界处在一个追求时尚、个性、简约、环保的时代。车市亦如此。相比欧系车的时尚、前卫,日系车的简洁、高性价比,传统美系车的“大体格”和高油耗不具优势。再加上缺乏创新等因素,凯迪拉克要想在这样的环境中争得一席之地确实是难了点儿。于此,我们不难猜测出凯迪拉克此次换标的重要原因——适应市场。

    LOGO作为品牌象征,可以表达这个品牌的文化与理念。汽车品牌换标,不仅代表着车企对无形资产的重新考量,更彰显着开创品牌新时代的勃勃雄心。凯迪拉克此次换标,或许也是意在向消费者传达出自身将要向简约纯粹、积极务实转变的态度。

    凯迪拉克自1902年诞生以来,其花冠和盾牌的徽标设计在不同时代不断变化,百年来竟达30次之多。本世纪伊始,凯迪拉克再次对徽标进行了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革新,代表着尊贵、荣耀与凯迪拉克家族内涵的桂冠盾牌徽标再次首当其冲。如今,象征尊贵的桂冠将被放弃,确实称得上凯迪拉克在商标上的突破性改变。

    然而,纵使标志是品牌的灵魂,产品的竞争力并不仅仅在于车标,除此之外的营销模式以及能否真正适应消费者需求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凯迪拉克此次换标,到底是要从根本上转变自己的营销策略,还是仅仅从外观上摆个姿态的隔靴搔痒?一切有待市场检验。

分享到:

 

凯迪拉克换标:品牌描红或全面变革?
比亚迪发布“驭变”战略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