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车市环境恶化的又一块多米诺骨牌倒下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46 版)

    “今年8月,进口车的进口量再次超过10万辆,达到10.3万辆。”日前,国机汽车市场部经理王存告诉记者,由于进口车厂商和市场经历了上半年消化库存的过程,已经开始较大规模的补充库存,因此,从5月到8月,基本上每个月进口量都在10万辆左右。”

    今年1~6月,我国海关进口乘用车52.6万辆,同比大幅下滑10.7%,显示进口车行业上半年一直在经历“去库存”过程。然而,库存指数接近3.0的时候,自2013年二季度开始,跨国车企陆续进入了结构性补充供给阶段。

    中进汽贸的终端数据显示,6月~8月虽然是传统销售淡季,进口车终端市场却出现了同比12%~13%的增长,主要原因是车价进一步出现松动。

    “8月份优惠幅度超过9.2%,已经是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王存指出,去年最高优惠幅度也就是10.9%,现在的数字逼近去年最高优惠,应该说,整个市场又面临去年的困局——厂商订下的目标非常高。“目标高,产量就得上来,产量上来,进口量就必须增加。”

    去年,由于跨国巨头急欲借助中国市场弥补因欧债危机萎缩的欧洲市场,过于乐观地估计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最终,在宏观经济放缓和一些不利政策因素影响下,进口车销量并未出现预期的大幅增加。

    更严重的是,曾习惯于“躺着数钱”的进口车经销商逐渐出现亏损,进口车库存指数一度逼近4.0大关,价格大幅下探,最终影响整个汽车市场的价格体系,甚至出现了一些进口车经销商退网的情况。更有合资企业老总发出“上面有人扔板砖,下面有人顶着,我们只好把头往回缩,跟着优惠”的感叹。

    “目前,我们判断终端市场库存压力依旧比较大,可能达到3.3左右。因此,终端还要进行价格优惠促销来保证消化库存。”王存担心,如果跨国巨头延续这样的供给量,进口车价格还会进一步走低,不利于整个行业发展。

    据了解,在供给层面的结构性调整中,路虎、沃尔沃、Jeep、保时捷仍保持较高增长;宝马、奔驰、奥迪和雷克萨斯等出现下滑,但幅度不大。王存还指出,由于压力较大,进口车市场有了新变化,如不久前大众汽车拓展进口车渠道,准许上海大众销售途锐和T5。

分享到:

 

国V标准正式出台,机遇挑战并存
车市环境恶化的又一块多米诺骨牌倒下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