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V标准正式出台,机遇挑战并存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46 版)

    9月17日,环保部正式公布了轻型汽车国V排放标准,该标准与目前欧洲正在实施的第五阶段轻型车排放标准相当。标准中,汽车排放要求更为严格,汽油车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提升25%,并增加了污染控制新指标——颗粒物粒子数量。

    据了解,该标准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作为试点地区,北京市现行的京V标准将废止,提前到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国V排放标准。

    国V标准并非“从天而降”。早在去年下半年,业界便传出国V标准即将出台的消息:“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环境保护科技标准司有关负责人曾经宣称,国V排放标准有望在2012年内出台,2013年有望实施。

    2013年1月23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2月1日起,北京市对新增轻型汽油车实施北京地方标准,这便是国V标准的前奏,业界称之为“京V排放标准”。

    近年来,国内多地空气质量恶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重要原因之一便是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导致氮氧化物排放量居高不下。此次,国V排放标准出台,必将令新增轻型汽油车排放量被更严格地限制在较低水平,极大地有利于城市空气质量的提高。

    然而,除去空气质量改善,国V标准对不少行业、企业来说亦是不小的挑战。

    首先是石化行业。中国环境科研院副研究员岳欣表示,国V排放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实施要等到2018年,长达5年的过渡期,实际上是处于“车等油”的状态,只有等燃油在全国范围内的供给都达标,才能全面推行国V标准。这对石化行业来说压力不小。

    据了解,国内汽车行业的各项法规标准制定时,参考依照的对象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满足相应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油品,均会先于机动车排放标准施行开始供应。反观中国,国I、国Ⅲ和国Ⅳ标准,与汽油车排放标准执行时间相比,相应的汽油标准施行时间分别延迟了2年、2.5年、2.5年。油品供应跟不上,大大制约了减排效果。

    此次国V标准施行,同样遇上了第五阶段标准油品供应不足的尴尬局面。岳欣表示,现在汽车国V排放技术已经跟上,但满足标准的油品供给量没有跟上。“从时间表看,还是相当迟缓的,基本是跟着石化行业的时间表走。”

    其次,对国内自主品牌而言,国V标准出台亦意味着严峻的前景。

    国V标准出台的消息早已放出,在各大车企积极为新标备战的过程中,大部分合资及进口车企依托国外先进技术,短时间内便陆续向北京市场投放了不少满足国V标准的车型。反观一些自主品牌,国V车型少之又少,甚至踪影难觅。虽然部分自主车企表示,已有部分车型进入国V标准目录,但纵观京城车市,还是鲜有自主品牌的国V车型到店。

    众所周知,限购以来,自主品牌在北京的发展举步维艰,国V标准出台无异于雪上加霜。一方面,有消息称,不少自主品牌的零部件配套设备无法在短时间内达到国V标准,企业也缺乏解决技术难题的措施。另一方面,部分企业的产品升级在技术层面难度不大,但会造成成本直线上升,车企综合考虑自身在北京市场的生存状况与成本因素,并不愿意大批量生产新车型。两方面原因综合影响下,多数自主品牌可能会在国V标准正式出台后,暂时告别北京市场,这将导致它们在北京遭遇一段时间内无车可售的“真空期”。

    所谓祸兮福所倚,挑战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机遇。

    目前,国V标准仅在北京试点实施,其他城市的排放要求并不会紧跟北京的脚步,换言之,很多并未将北京视为必争之地的车企,没有必要以大量成本投入换取国V达标。不少车企不会大面积投资升级,更不会专门为北京生产独特车型。这意味着未来北京市场上,符合国V排放标准的车型不会太丰富,甚至会出现某些时期内供不应求的现象。

    基于这一市场预期,未来几年有可能成为个别自主品牌突围的契机。新标准实施后,大部分自主品牌将会自动或被动退出北京市场;反之,若在前期已做好充分应对准备,排放标准提升仍有可能成为部分自主品牌拓展销路、提高市场份额的机会。

分享到:

 

国V标准正式出台,机遇挑战并存
车市环境恶化的又一块多米诺骨牌倒下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