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什么商学院不适合女人?

博主 劳拉·汉普菲尔 译者 凯西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41 版)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哈佛商学院女生在学术上的表现总是落后于男性同学,尽管他们加入商学院时的水平不相上下。但是过去的两年里哈佛商学院成功地拉近了男女学生之间的距离。文章称,“很多在华尔街谋生的女性透露,华尔街比任何学术训练都要艰苦。”这就给年轻的商业女性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读商学院呢?

    我在华尔街的第二年,曾经考虑过申请商学院。我和很多22岁的年轻人一样,懵懂地进入了华尔街,正如迈克尔·刘易斯说的那样,“不懂得任何方面的任何事情”。这让我在华尔街第一年的工作十分痛苦。我以为一个MBA学位会让我更加理直气壮。我当时的雇主雷曼兄弟提供晚间的GMAT课程,我注册参加了。一天晚上,我的上司路过我坐的角落,问我是不是真的认为去读商学院会比呆在我现在的岗位学到更多东西。

    与医学院和法学院不同,商学院并不是入行的门槛。很多成功的CEO没有MBA学位,比如雅虎的玛丽莎·梅尔还有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在华尔街和硅谷,商学院通常被认为是腐败放纵的假期。

    此外,那些打算申请MBA的人并不需要依靠哈佛商学院的金字招牌提高薪水,因为他们只有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才会被哈佛商学院录取。使一个人在毕业后取得成功的,正是那些让他进入哈佛商学院的品质,而不是那张毕业证书。此外,哈佛商学院的花销差不多是18万美元,这还不算读书期间损失的工资收入。

    对女人来说,还有一个因素需要慎重考虑:浪费时间。

    令人不舒服的事实是,女性比男人更有可能中断事业,主要是因为家庭的因素。根据哈佛大学的一项调查,在获得MBA十年内,女性事业中断的机率比男性高22%,有13%的女性不工作,而赋闲在家的男性只有1%。即使女性生孩子不会让她们退出职场,她们还是会受到影响:研究显示有MBA学位的妈妈更倾向于找一份可以顾家的工作,而回避那些需要长时间加班和职业风险更大的工作。

    考虑到这些可能性,对女性来说最重要的难道不是趁着二十几岁的大好年华努力工作吗?这样,十年之后,她就会有更多的存款、更充沛的工作经验以及更多的讨价还价的筹码,这些都会让她在职场中享受更多的选择机会。如果时间是稀缺资源,每一年都应该精打细算。在这种情况下,花费两年的宝贵时间获得一个可有可无的学位真的划算吗?

    让我们想一想这两年的其他利用方式。除了用MBA提高身价之外,职场女性可以用这两年的时间学习中文,或者开始她自己的生意。这就是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当我在华尔街待到第三年之后,读商学院的愿望就不那么迫切了。我和那些拥有MBA学位的人坐到同样的职位上,开始创业,而且正在学习中文,因为我觉得华尔街不适合我。我在华尔街呆上几年后离开金融行业去写小说,如果我读了商学院,我就是毫无价值地浪费了两年时间。

    当然,也有女性会认为读商学院是有价值的,比如想从非政府组织转行到金融行业的姑娘。但是这不应该成为每个女性的必选选项。她们在申请商学院之前应该想清楚,是否愿意花大量的时间听男同学吹嘘和睡上床以及想要和谁结婚,因为研究显示,只有8%的讨论课是由女性主导的。

    博址 http://www.newyorker.com

分享到:

 

在愤怒的音乐里寻找快乐
为什么商学院不适合女人?
孩子教给我们有关幸福的18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