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愤怒的音乐里寻找快乐

博主 利亚·索泰利 译者 胡雨濛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41 版)

    很多同龄人难以接受我喜欢的重金属乐。但我相信还有很多女孩子像我一样,从六岁开始就拥有玫瑰与枪炮乐队的专辑。尽管我心里一直为摇滚乐留有一席之地,但直到20岁以后我才真正爱上这种有力量的音乐。并不是因为我想感受愤怒,相反,摇滚乐让我冷静下来。

    在漫长的工作日中,我被困在没有窗户的小隔间,周末临近,我走向镇子里的酒吧,那里驻扎了好多摇滚乐队。我站在扬声器旁,甚至可以感受音乐从我身体流过。贝斯撼动我的身心,仿佛洗涤着灵魂。那时,我的种种情绪开始满溢,又可以重新呼吸了。

    我的经验告诉我,金属乐不适合愤怒的人,这是件有趣的事情。我发现大多数金属音乐人和乐迷们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愤怒。

    这引起了我的思考,听愤怒的音乐会不会让人更快乐?嘈杂的旋律和尖锐的嗓音时时刻刻敲打着耳膜,会不会真的让人高兴起来?

    最近,希伯来大学的研究员玛雅·塔米尔和布莱特·福特做了一项研究,可以支持上述推论。研究要求175个受试者参与角色扮演,他们或像警察审问嫌疑人一样与人对峙,或与某人合作。在角色扮演开始前,受试者可以选择用音乐唤起他们所需要的情绪,如愤怒、快乐或保持平静。他们有权决定想听什么音乐。“音乐往往是一种操控情绪的方法,我想让人们决定如何操控自己的情绪”,塔米尔说。

    面对困难的任务,人们通常会选择用激进的音乐刺激自己。选择愤怒音乐的人们往往能完成任务。

    塔米尔发现,选择被激怒的人比逃避忧伤情绪的人能够更好地感受到快乐。

    她的研究强调了“建设性愤怒”这一观点。建设性愤怒由斯坦福大学教授弗雷德里克·拉斯金提出,他曾在讲座中对这种情绪进行阐释。他说,不同于毁灭性愤怒,建设性愤怒这种情绪有利于解决问题,“建设性愤怒通常会让人们感受到自己已经取得某些成就,他们已经保护了某人或解决了某问题。”

    因此,如果你在自己的小隔间里听完犹大圣徒的《地域巡逻》,去向领导提出加薪的要求,这就是一种建设性愤怒。你会变得很疯狂,但它给予你解决问题的勇气。

    当我告诉拉斯金我喜欢重金属乐时,可以感受到拉斯金在电话里有些激动。然而,他表示,喜欢听和表现出愤怒之间是有界限的,当你走进热舞区,开始释放暴力,这就跨过了两种愤怒之间的界限。

    拉斯金说,在杀手乐队的演唱会上,人们享受着被激情点燃的感觉,成千上万的重金属乐迷们声嘶力竭地呼喊出愤怒的歌词,他们用一种有节制的、安全的、暂时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愤怒。“没有什么比寻求刺激更加与众不同的了。人们蹦极的时候会分泌肾上腺素,体验到冒险的刺激,这种释放力量的过程很奇妙,”他笑着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

    比尔·凯利赫是佐治亚州重金属乐队猛犸象的吉他手,我与他通电话,想知道他如何看待这一理论。他听起来对我所说的话感到很轻松。“我遇到这类人大多数都很酷”,他说,“杀手乐队的汤姆·阿拉亚看起来很慵懒,人又和善,总是在笑。而他却演奏最邪恶的音乐。”

    凯利赫说,当他和他满是纹身的朋友们变成一群和蔼可亲的南方绅士时,人们都会有相同的反应,“我经常听到人们说‘你们是多么友好、可爱的人啊’。”

    当我们谈论自己曾经听过的“嘈杂的”演唱会时,经常会心一笑。我们都不是狂放的人,但一听到最喜欢的重金属乐从舞台上传出,都有种发自内心的狂喜。是啊,这是种让人愤怒的音乐。但融入这种愤怒,人们往往感到由衷的快乐和洗涤。

    博址 http://www.theatlantic.com

分享到:

 

在愤怒的音乐里寻找快乐
为什么商学院不适合女人?
孩子教给我们有关幸福的18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