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乌克兰将成中国最大海外农场

作者 曼迪·左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27 版)

    乌克兰农田

    中国将在乌克兰的农田投资数十亿美元,这最终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海外农业项目。

    中国的粮食需求伴随着城镇化步伐不断上升,政府近来鼓励国内企业到海外经营农场,此项投资就是一个重要举措。

    按照这份为期50年的计划,乌克兰初期将向中国提供东部地区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的逾10万公顷——相当于香港的面积——优质农田,主要用于种植作物和养猪。

    农田的产出将以优惠价卖给中国的两大国有粮食企业,整个项目最终将扩大到300万公顷。

    北京安邦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农业研究团队高级研究员丁力(音)说,同中国以往的海外农业投资相比,此次交易是大手笔。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表声明称,这份协议是该公司和乌克兰KSG农业公司2013年6月签订的。该兵团是上世纪50年代在新疆成立的准军事组织。

    公司声明未透露投资总额,但《基辅邮报》上月报道称,超过26亿美元。该报说,这是乌克兰农业部门“前所未有的外国投资”。

    这将是中国在海外最大的租地或买地项目。总部位于黑龙江省的北大荒集团和重庆粮食集团,也采取了类似举措向海外扩张。

    声明说,农业耕作项目是中国粮食保障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符合中央政府关于把粮食生产外包给海外农场的战略。声明还称,这也将有助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扩大发展,为中国劳动力提供海外就业机会和提高他们的收入。

    中国在其他地方的农业投资力度也很大,比如在南美洲。北大荒集团在阿根廷开发了23.4万公顷土地种植大豆和玉米,重庆粮食集团斥资3.75亿美元在巴西种植大豆,花了12亿美元在阿根廷开发基地种植大豆、玉米和棉花。

    虽然中国国内粮食产量连续10年增长,但丁力说,对进口粮食的需求也在增长。中国2012年进口了约1400万吨谷物,比2011年增加逾150%。丁力还表示:“随着城镇化速度加快,消耗导致粮食需求上升,国内粮食价格一直高于全球价格,因此,中国进口的粮食越来越多。”

    而乌克兰的农业发达程度很高,是全世界十大小麦出口国之一。

    中国农业大学的农产品国际贸易专家田志宏强调,乌克兰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来说有若干优势,比如土壤条件好、具有国际贸易经验等。

    田志宏表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投资还会有助于提高乌克兰的农业技术。中国与乌克兰的农业合作始于2011年,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签署了关于建设中乌农业合作园区的谅解备忘录。

    2012年,中国进出口银行批准向乌克兰提供30亿美元农业贷款。两国设立了一个联合建设项目基金,2013年可望得到捐款6亿美元。

    香港《南华早报》英文版

分享到:

 

中国大豆,主要当了饲料
乌克兰将成中国最大海外农场
中国大学与学生签“自杀免责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