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大学与学生签“自杀免责书”

作者 江晨晨(音)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27 版)

    对大学新生来说,刚入学那几天令人兴奋。位于中国广东的东莞理工大学,却“别出心裁”地要求5000名新生,和校方签署“自杀免责协议”。

    这引起了中国社会的广泛讨论,大部分舆论指责学校推卸责任。对此,校方向媒体解释,称该协议作为学校的长期办学方针一直存在,只是对新生的“温馨提醒”。但愤怒的家长和网民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这则协议给了学生更大压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一新生表示:“这种协议是不负责任和不公平的,我怀疑这会对学生的行为产生不良影响。学校有责任为学生提供辅导和其他帮助,而非在没发生任何事之前,先为自己开脱责任。”

    近年来,大学生自杀率其实一直保持比较稳定的水平上,每10万学生中只有一或两人会自杀,低于全国普通人口的平均自杀率。中国卫生部201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较大城市中,普通人口的自杀率为每10万人中有6.41人自杀;而在农村地区,自杀比例大约在万分之一。

    但是,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人法律意识的日渐增强,学校所面临的诉讼风险也在上升。现在,学生越来越会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与校方的纠纷,这所广东东莞的学校大概就觉得需要通过法律,为自己“上保险”。

    在传统儒家思想的影响下,中国人一直认为,接受良好的教育是通向成功之路的重要筹码。

    但随着经济放缓以及大学生数量的增加,上大学在一定程度上已不再是获得“金饭碗”的保证。2013年,在700万应届大学毕业生中,只有35%找到了工作,就业人数比2012年下降了12%。

    随着学生压力的增加和毕业后就业难的问题,部分人开始怀疑投资教育的价值。

    9月份新浪微博的一个热门话题,就是有关于“父亲拒绝为女儿支付大学学费”的。这位父亲表示:“他更愿意用为女儿交学费的钱,投资做个小生意,而不是把钱‘打水漂’了。”

    美国《时代周刊》

分享到:

 

中国大豆,主要当了饲料
乌克兰将成中国最大海外农场
中国大学与学生签“自杀免责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