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大豆,主要当了饲料

作者 比尔·萨瓦多夫 译者 汪远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27 版)

    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张晓平近日透露,2012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价值达130亿美元,已超过波音飞机,成为美国对华出口价值最大的单项商品。作为大豆原产地的中国,超过八成的市场份额已由进口转基因大豆占据。图片来源 CFP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消费国,去年,中国对大豆的需求约为7000万吨。但推动大豆高需求的,并非豆腐或酱油这些大豆加工产品,而是中国人对以大豆产品为饲料的肉类和鱼类的庞大胃口。

    30多年前中国刚开始改革开放时,居民的餐桌上难得见到肉。但几十年的惊人增长改变了中国13亿人的饮食结构。

    分析人士估计,中国目前每年的大豆总量中,有约80%用于榨油或制成动物饲料;只有大约20%直接用于制成传统的豆腐、豆酱或调味品酱油等食物。

    卓创资讯有限公司分析师张兰兰(音)说:“最大的需求是大豆粉,主要用于动物饲料。”她还表示:“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城市化步伐又不断加快,对食用油和动物饲料的需求不断增加。”

    长期以来,这个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一直担心能否养活其国民,现在,中国已严重依赖进口的外国大豆。其实,中国消耗的大豆大多来自于进口。官方数字显示,去年,中国农民共种植了约1280万吨大豆,而进口多达5838万吨,比2011年增加11.2%。

    据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的数据,2012年,美国是中国的头号大豆供应国,占到进口量的44%;紧随其后的是巴西,占41%;阿根廷位居第三,占10%。

    据美国农业部估计,今年,中国将进口6300~6750万吨大豆,而其国内产量会稳定在1200万吨。美国农业部称,美国种植的大豆超过90%属于转基因大豆。

    中国种植者(主要集中于该国东北部)无法使用转基因大豆种子,但北京却允许进口11个种类的转基因大豆,包括今年6月批准的3种。尽管一连串丑闻引发了有关食品安全的担忧,但在中国,围绕转基因食品的讨论却很少。

    去年下半年,国际豆价飙涨,近几个月重新下落。分析人士说,虽然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但对大豆的需求会继续上扬。

    2012年中国GDP增速为7.8%,创下13年来的最慢增速,2013年可能进一步降低。

    金石期货分析师高彦斌(音)表示:“经济形势一般或放慢时,农产品的需求受到抑制,但不是特别明显。”“中国的经济形势不好,但中国的粮食消耗却有增无减。”

    今年早些时候,大豆需求确实下挫,当时中国爆发H7N9型禽流感,造成40多人死亡,也大大削弱了禽类对大豆饲料的消耗。

    但现在,家禽业正逐步恢复,因而用于饲料的大豆粉采购也在增加。分析人士认为,这个趋势会继续下去,因为中国国内的大豆榨油业年产能超过1亿吨,这表明这个亚洲大国的胃口的确很大。

    雅虎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大豆,主要当了饲料
乌克兰将成中国最大海外农场
中国大学与学生签“自杀免责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