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网络战:美国新型军备竞赛

文字: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05 版)

    日渐成为网络工业复合体的美国五角大楼,正在为新的战线——网络空间做准备。网络防卫是必要的,但这会让我们付出代价。

    在新泽西东郊,一辆载有放射性物质的火车正向一个田园牧歌般的小镇急速驶来。国防部的网络操作员将设法让它脱轨。在这个小镇,居民们正在咖啡馆用Wi-Fi在社交网站FaceSpace上冲浪。

    但到处都潜藏着危险。恐怖分子正利用Wi-Fi连接,来入侵医院负责人的笔记本电脑。他们计划找到他的电脑里的医院密码,从而调出该镇长的医疗记录。接着,他们将改变这个镇长定期服用的药物的剂量,试图毒害他。

    他们还有其他恶毒的计划。他们用网络病毒来切断电网。他们还打算做手脚,来显示水库已遭污染。当雇员向水里倾倒化学物质以解决这个问题时,就无意间做了恐怖分子想做的事情——污染了水质。

    这个现代化小镇,名叫“网络城”,是美国军方用来实施网络战的模拟装置。这里有向商店供货的模拟火车、迷你手机信号塔、街灯。这些东西都连接着迷你电网。“网络城”设置在一个胶合板桌面上,但其错综复杂的电子原件,凸显出五角大楼日益努力扩展网络战技能,以促进美国的网络安全。通过复杂的攻击行动,美国的战争方式得以革命化。

    尽管美国军方长期以来在地面、海上以及空中进行战斗,但网络领域正迫使国防部高官来指挥看不到摸不着的网络袭击战场。这个“网络城”,让人管窥军方高官最担心的场景:坏蛋们试图入侵美国的电网或者金融网络。

    美国前国防部长帕内塔将这种可能遭到的打击称为“网络珍珠港事件”。现任国防部长哈格尔也警告,网络袭击会“瘫痪我们的电网、银行系统,击溃武器系统上的电脑——而敌人无需费一枪一弹。”因此,国防部快速增强其网络战能力,保护该国网络安全。

    网络行动的预算也将猛增,从今年的39亿美元到明年的47亿美元。在多个部门军费缩水的情况下,这实属罕见。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16日

分享到:

 

俄作家:国家的问题是作家的福音
网络战:美国新型军备竞赛
叙利亚政府赢得宣传战
如何防止第六次生物大灭绝